教育界指解僱戴耀廷挽港大聲譽 冀本港教育重回正軌

2020-07-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據中聯辦網訊報道,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決定解僱非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後,香港教育界人士紛紛表示支持,指出這是香港教育撥亂反正、斬斷校園政治黑手的好開端,有利於香港學術界回歸學術,大學發展重回正軌。

  多名教育界成員表示,解僱戴耀廷可挽回港大聲譽。 資料圖片

  何漢權:辭退戴耀廷彰顯公義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高教評)近日發出聲明指出,港大相關做法符合公眾利益,除了有助於挽回作為百年名校香港大學的聲譽,對香港高等教育回歸務實理性、專家回歸專業和教研、青年學生盡快抽離情緒化的仇恨漩渦等,都有積極作用。

  該聲明指出,香港之所以陷入今天內外交困局面,戴耀廷及其背後的組織禍延甚深。最令全港教育工作者和家長傷心的是,在他及他的同道煽惑下,3666名學生因非法活動而被捕,很可能因此失去大好前程,並指「學者,只是他的幌子。他的種種惡行,罄竹難書,已經並預期需要因此而付出各種法律代價」,高教評期望香港各大學的管治機構能帶領高等教育發展回歸務實、理性,重回正軌,多做有利於香港和國家發展的事。

  本身是港大校友的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表示,戴耀廷的言行對無數香港年輕人構成負面影響,亦令歷史悠久的港大蒙污,如今辭退他,彰顯了公義。

  劉佩瓊:與學術自由無關

  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前副教授劉佩瓊表示,解僱戴耀廷,與學術自由無關。戴耀廷從2013年開始鼓吹非法「佔中」,今年更鼓吹「真攬炒十步」,鼓動、煽動學生,危害社會治安,威脅國家安全,已完全背離「學術自由」,他被解僱完全是理所應當的。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港大辭退戴耀廷,是基於法庭判決的考慮,就像公營機構撤銷僱員的受僱關係,都會考慮僱員有否觸犯刑事案件,校務委員會考慮到這些作為依據,是客觀公正的。

  黃錦良:禍害無數學生走歪路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批評戴耀廷一直身披「法律系教授」的外衣,實則不斷鼓吹「港獨」、「公民抗命」等主張,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肆意煽惑、教唆年輕人漠視法治,令無數青年學生走上歪路,其所作所為對教育界和香港社會禍害至深。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秘書長周文港表示,戴耀廷在2014年發起非法「佔中」,其後6年不斷犯案,今次港大校委會的決定可謂「遲來的正義」,合理合法。他期望解僱戴耀廷的決定能讓一些香港青年學生盡快意識到漠視法治的嚴重後果,深刻反省自身所為,令香港再出發。

  梁振英:仍須追究到底

  「這是一項護港護民的好消息!」培僑中學校長、港大校友伍煥傑對母校果斷清除教育界害群之馬的決定感到欣慰。他說,戴耀廷以「違法達義」之名鼓吹「港獨」,多少香港學子受其蠱惑走上犯法之路,其行徑令人無比憤慨。

  港大解僱戴耀廷的決定在港引起較大反響。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指出,多年來戴耀廷蠱惑了多少香港的青年人,其被炒的結果大快人心。他強調,戴耀廷「欠香港社會的罪責太多了,不是革掉教職、不是16個月的刑期可以抵償的,要把他的一切罪行追究到底」。

  香港律師黃英豪亦指出,在港大終於解決有關戴耀廷的棘手問題後,希望香港其他各級學校亦展現勇氣,對教師違法、有損師德及荼毒青少年的問題,按程式依法果斷處理。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