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繼續加快中歐BIT談判 落實年內達成協定目標

2020-07-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中欧双方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加速推进投资协定(BIT)谈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30日表示,在上周刚刚结束的第三十一轮谈判中,双方就公平竞争规则方面的文本议题取得重大进展。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加快推进谈判,就余下的文本问题和市场准入问题进行磋商,落实年内达成协定的目标。

  中欧双方已围绕文本与清单展开多轮谈判,高峰介绍,中欧双方均高度重视投资协定谈判。在今年6月22日举行的第二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双方领导人重申将致力于年内完成谈判,并同意将尽最大努力尽快就公平竞争方面的规则达成共识。

  为落实领导人要求,中欧双方谈判团队已于6月底、7月份举行了两轮谈判。高峰透露,在上周刚刚结束的第三十一轮谈判中,双方就公平竞争规则方面的文本议题取得重大进展。这充分体现了中欧双方在为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平等地位和合法权益方面的广泛共识。

  高峰表示,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加快推进谈判,就余下的文本问题和市场准入问题进行磋商,落实年内达成协定的目标,使协定早日惠及双方企业和投资者。

  在7月28日举行的第八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上,中欧双方亦就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治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达成一系列丰硕成果和共识。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中国和欧盟将加快谈判,以便在今年年底前达成一项中欧投资协定。双方还充分肯定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特别是就公平竞争议题取得的重大进展,将继续加强督导,加快推进剩余问题的讨论,按照领导人确定的目标在年内完成谈判,达成高水平投资协定。

  此外,高峰在30日例行发布会上还透露,经中韩双方协商,中韩经贸联委会第24次会议将于8月1日上午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中国商务部和韩国外交部负责人将分别率领各自代表团出席会议。本次会议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其他国家首次召开的面对面的政府间经贸合作机制会议。双方将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共同谋划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两国经贸合作发展方向,并讨论有关重点合作事项。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