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港暫停與加澳英司法合作協定

2020-07-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中國外交部昨日宣布,中方決定香港特區暫停與加拿大、澳洲、英國的《移交逃犯協定》及《刑事司法互助協定》,並指3國以中國制定香港國安法為藉口,單方面宣布暫停與香港簽訂的移交逃犯協定,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特區政府昨日已向3國的領事館發出通知,同時發表聲明重申,通過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慣例,批評3國的做法屬於雙重標準的政治操作,嚴重違反國際法。此外,新西蘭都宣布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特區政府同樣對此表示強烈反對,促請新西蘭要就此向法治和國際交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中方決定香港特區暫停港加、港澳、港英《移交逃犯協定》,同時決定香港特區暫停港加、港澳、港英《刑事司法互助協定》。

汪文斌 资料图

  指斥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他提及近日加、澳、英以中國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為藉口,單方面宣布暫停與香港特區簽訂的移交逃犯協定。此舉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強調,一直以來,香港特區在中央政府的協助和授權下,根據《基本法》,在協定框架下,向加方、澳方和英方提供了積極協助;加方、澳方和英方將與港司法合作政治化的錯誤行徑,嚴重損害了香港特區同加拿大、澳洲和英國之間開展司法合作的基礎,偏離了司法合作維護正義和法治的宗旨。

  港府已通知英加澳領事館

  根據中央人民政府的指示,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已就此向加拿大領事館、澳洲領事館及英國領事館發出通知。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也發聲明,重申通過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慣例;又指出加拿大、澳洲及英國都有維護其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例,以及相關的執行機制。

资料图

  發言人續說:「而他們(指加、澳、英3國)卻以香港國安法為藉口,單方面暫停與香港特區簽訂的移交逃犯協定,是屬於雙重標準的政治操作;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香港特區政府對此強烈反對。加方、澳方及英方將司法合作政治化的錯誤行徑,嚴重損害了香港特區與加拿大、澳洲及英國之間開展司法合作的基礎。為此,香港特區政府按中央人民政府的指示,暫停履行港加刑事司法協助協定、港澳刑事司法協助協定及港英刑事司法協助協定。」

  港府强调,一直以來特區政府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授權和協助下,以互助互惠原則,依法與加方、澳方及英方在移交逃犯協定和刑事司法協助協定的框架下進行緊密和有效的執法合作。縱然與3國的刑事司法協助協定暫停運作,但香港特區具備完備的司法互助和移交逃犯合作機制,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秉持互助互惠原則,與國際社會其他成員依法進行執法合作。

  港府強烈反對新西蘭停引渡協議

  另外,新西蘭外長聲稱鑑於香港國安法,決定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道,對於新西蘭此舉表示強烈反對,同樣指出這是雙重標準的政治操作,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讓犯罪分子逃避法律制裁,凸顯新西蘭有機會成為一些在香港被通緝的人嘗試逃避法律責任的地方,促請新西蘭要就此向法治和國際交代。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