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解僱戴耀庭 中聯辦:懲惡揚善順應民心正義之舉

2020-07-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昨午,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召開會議,以18:2的大比數通過解僱非法「佔中」發起人之一、亂港搞手、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決定。對此,中聯辦發言人昨晚發表談話指,香港大學校委會當日決定解僱戴耀廷,是懲惡揚善、順應民心的正義之舉。

  港大解僱非法「佔中」發起人之一、亂港搞手戴耀廷。資料圖片

  校委會18:2表決通過解僱決議

  作為2014年香港非法「佔中」的發起人之一,戴耀廷被判囚16個月,其後獲准保釋並等候上訴。事後,港大舉行「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審視戴耀廷教席去留問題。7月上旬,由港大校長及師生組成的教務委員會,曾就調查結果作討論,認為戴耀廷因非法「佔中」案被判入獄屬「行為不當」,但未構成充分的解僱理由。而港大早前亦表示,教務委員會考慮「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提交的報告後,再確認個案是否符合「好的因由」,以及往後應該如何處理,向校務委員會提供意見,並由校務委員會作最終決定。

  昨午,教務委員會有關結論被校委會推翻,校委們以18:2大比數表決通過解僱戴耀廷,惟戴耀廷仍可提出上訴。

  昨晚,港大發出聲明表示,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7月28日會議,就一名教師(即戴耀廷)的人事事宜作出決議。

  港大表示,相關人事個案經歷了詳盡及適切的步驟,整項調查工作的所有規定和程序已經完成。校委會按照嚴謹和公正的既定程序,經過詳細討論和考慮後,已作出了決定,結果將告知有關人士。

  戴耀廷完全是咎由自取

  對於港大校委會決定解僱戴耀廷,中聯辦發言人指出,這是「懲惡揚善、順應民心的正義之舉」。發言人表示,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依據《香港大學條例》,通過嚴格規範的程序,把戴耀廷驅離講台、逐出校園,是對校規校紀嚴肅性的堅定維護,是對大學正常教學秩序和教學環境的淨化,體現了對大學之道的堅定捍衛和對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的高度負責,符合公眾期盼,維護了社會公義。

  去年4 月,非法「佔中」策劃者戴耀廷被判囚16個月。資料圖片

  發言人指,近些年來,身擔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職的戴耀廷,公然發表「港獨」分離主義言論,鼓吹「違法達義」等歪理邪說。在非法「佔中」「修例風波」,以及最近反對派舉行的所謂立法會「初選」等事件中,他都扮演了不光彩的組織、策劃、實施、煽動、教唆者的角色。在因非法「佔中」案被判囚後,戴耀廷以戴罪保釋之身,更變本加厲拋出「真攬炒十步」「雷動2.0」和「35+計劃」。在他的眼裏,不癱瘓特區政府、不奪取特區管治權是不會罷手的。戴耀廷的一系列言行,嚴重激化了香港社會矛盾,毒化了香港政治環境。

  發言人強調,戴耀廷之害還在於利用神聖的高校講台,散播顛倒是非、煽動違法的謬論,致使一批青年學生受其誤導和毒害,把本應學習知識、培育德行的學校當作政治角力場。許多社會有識之士和港大校友、學生家長以各種形式多番公開呼籲,要將戴耀廷這種「不智無德、失職敗行之罪犯」清除出大學校園。正義或許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戴耀廷被解僱完全是咎由自取。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