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後高考經濟」疫後升溫 「買買買」有喜有憂

2020-07-22
来源:中國新聞網

  【香港商报网讯】中国一年一度的高考日前落下帷幕,考生开启「放鬆模式」,用「买买买」助推「後高考经济」。

  高考完第二天,来自石家庄的「00後」考生小苏就预约了医疗美容机构的面诊服务,「我准备报考空乘专业,想在入学前对眼部进行微整形。」小苏说,高考前,自己的消费主体在书本、文具和吃穿上,高考後,消费类型变得更加多元,有更多消费自主权,可以趁机培养消费观。

  在毕业季催生了整形、美妆、减肥等「颜值经济」升温的同时,以手机、电脑为代表的数码产品也销量不俗。7月12日,电商平台拼多多对外发布「後高考经济」消费数据称,高考结束首日,平台数码产品销量较前一天上涨超过210%,其中,手机、电脑、智能手环、遊戏机和耳机位列产品销量排行榜的前五位。

  在石家庄市太和电子城,家长肖素娥正带着女儿选购产品,「经历疫情和高考後,孩子积攒的压力逐渐释放,释放途径之一就是购物消费。」在她看来,「後高考经济」火爆固然有商家造势的因素,但对孩子消费需求的满足,既是对他们高中努力付出的奖励,也是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的激励。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有不少考生选择用毕业旅行与高中告别。张梓腾的志愿目标是土木工程专业,古樸的古建园林一直令他向往。「苏州等地的古典园林蕴涵了丰富的哲学、历史、人文习俗,是中国造园文化的精华。」张梓腾说,考虑到疫情因素,他更倾向于国内短期遊。

  除此之外,不少「准大学生」还选择在高考後去「充电」。乐器培训、编程等辅导班迎来消费小热潮;健身房、驾校等也纷纷「淘金」,推出多项优惠措施吸引考生;各大视频网站的VIP会员销量也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上涨;随着餐饮业复工复产取得显著进展,不少餐饮店推出了「毕业餐」「升学宴」等套餐,「凭准考证享优惠」,吸引了不少手握「打折神器」的学生前来諮询。

  伴随「後高考经济」日渐升温,有观点认为,释放压力本无可厚非,但此过程中极易出现攀比和过度消费,容易被商家「牵着鼻子走」;也有人指出,考後「买买买」大多出於奖励和安慰心理,「後高考经济」所产生的社会效益不应被忽视。

  有学者建议,「卸下重任」的考生消费意愿强劲,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培养独立自主的人格,学会辨别消费主义陷阱。(完)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