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條清潔能源特高壓通道通過試運行考核

2020-07-22
来源:中國新聞網

  【香港商报网讯】7月22日6时01分,世界首条清洁能源特高压通道±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工程双极低端直流系统顺利通过168小时带电试运行考核,其间所有设备运行正常,标誌着工程双极低端系统正式顺利投入运行。系统调试和试运行期间,已累计向河南省送电2.45亿千瓦时。

  青豫特高压直流工程双极低端直流系统调试历时19天全面完成,经过严格调试,工程设备经受了低端全电压、全电流以及过负荷的运行考核,全部设备功能性能得到系统验证,於7月15日06时00分投入±400千伏全压168小时试运行,其间最大输送功率达2600兆瓦,平均每日向河南送电超过0.2亿千瓦时。

  据了解,±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工程创下多项世界第一:首次大规模输送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电能;首次进入海拔3000至4000米地区开展特高压建设施工;首次研发应用升级版的特高压输电技术;首次採用±800千伏换流变现场组装方案。

  为保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支撑青海更多的清洁能源可靠外送,特高压青南换流站针对直流系统当前运行方式,制定专项运维保障方案,根据河南侧电量需求情况,实时调整输送功率,单日调整功率6次以上。

  据悉,工程双极高端直流系统正在紧张有序建设中,将在年内全面实现工程整体投运。届时,青海每年可为华中地区输送清洁能源400亿千瓦时,有效解决华中地区电力供需矛盾,改善当地大气环境质量。(完)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