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航拍非洲 與飛鳥遨遊

2020-07-17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本地爆發第3波新冠肺炎疫情,意味短期內市民的生活無法恢復正常,短時間內亦無法外出旅遊,但仍可趁這個時候計劃長遠旅遊大計,或看看外地美照,一解旅遊癮。香港攝影家李秀恒昨天於香港都會扶輪社午餐會中分享他於非洲拍攝飛鳥與動物遷徙的經歷,並將攝影作品輯錄成新書《天空交響曲》,呈現人與大自然、動物之間的連繫,對於想到非洲旅遊的人來說,也有望梅止渴作用。
撰文:Janice 部分圖片:崔俊良

在李秀恒鏡頭下,大自然恍如一幅幅的抽象畫,亦反映人類的渺小。(李秀恒攝)

非洲一向是攝影師眼中的熱門攝影勝地,攝影家李秀恒亦喜歡去非洲拍攝,在接受本報訪問時他表示自己去非洲將近10次,「10年前我到非洲旅遊,親身看到這麼多動物,拍了不少照片。所以在前兩本攝影集《帶路》和《節慶》出版前,我就想有朝一日要輯錄非洲的照片,直至今年出版這本《天空交響曲》。」

於午餐會上,李秀恒(左二)贈送女兒李楚洳的藝術作品予香港都會扶輪社成員。

《天空交響曲》影集內所有攝影作品均是「原汁原味」,李秀恒表示因合作單位《國家地理雜誌》要求嚴謹,不允許修圖。

獨特視角的自然美景

在非洲,有未經馴服的野生動物展示着原始天性,無論是渺小的個體,還是龐大的群體皆可沉浸於大自然的壯闊景色中,不少人慕名而去,李秀恒也是其中之一,「我遲遲未出有關非洲的攝影集,是因為發現拍攝非洲的人很多。」因此,在《天空交響曲》有部分照片他選用了獨特的角度去拍攝。「平時拍鳥類,大多數是雀鳥站立於樹枝上、從下至上拍攝雀鳥飛翔的場景。這次去到非洲,我特意租了直升機,從上至下俯瞰拍攝鳥類。」這種真正的「航拍」手法,令他鏡頭下的雀鳥融入自然中,恍如成為天然的抽象畫,寫意而獨特。據他介紹,他與飛機師組織逾一年,方能完成如此震撼的作品。

李秀恒於分享會上展示其攝影作品。

在直升機上拍攝,有一定危險,皆因必須將飛機門拆卸。

旱季時的馬加迪湖。(李秀恒攝)

同時,他亦表示前往非洲進行拍攝,不時迴蕩貝多芬的音樂,鏡頭下的動物成為大自然中的音符,用貝多芬的交響樂中的「命運」、「英雄」、「田園」和「歡樂」為命名攝影集目錄。他更於分享會上即席播放貝多芬的交響樂,配合其作品播放,交織出新鮮的視覺感。「疫情當下,大家也許很壓抑,也無法外出旅遊。欣賞非洲色彩豐富的自然景色,或能令心情變好。」

李秀恒分享,若想拍攝動物的各種形態,就要先了解不同動物的作息習慣等。(李秀恒攝)

兩隻羚羊於夕陽下角鬥。(李秀恒攝)

平原斑馬在遭受攻擊時圍成半圓,將未成年的幼崽置於圈內保護起來。(李秀恒攝)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