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中國首次火星探索之旅

2020-07-16
来源:參考消息網

  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 中国即将於今夏开启首个火星探测任务,引发境外媒体关注。

  据拉美社北京7月15日报道,中国即将於今夏开启的首个火星探测任务进入最调试阶段。此次探测任务旨在对火星的大气层、环境和地质特征展开研究,以期寻找有关火星起源和演化的线索。

  报道称,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已经运抵海南文昌发射场,而远望6号远洋测量船也已启程前往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海域执行海上测控任务。

  中国计划通过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发射「天问一号」探测器,目前运载火箭已经准备就绪,尚待公布具体发射日期。据悉,「天问一号」或将在7月20日至25日择机发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表公告称,火星探测器被设计成环绕器和着陆巡视器两部分。任务中,着陆巡视器将在火星表面软着陆,并释放巡视器火星车,在火星表面进行探测。而环绕器绕火星飞行,为任务提供中继通信服务,并伺机进行环绕探测。该任务共搭载13种有效载荷,其中包括环绕器搭载7种和火星车搭载6种。

  最近几个月来中国在火星探测任务的筹备方面取得巨大进展。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已於今年3月完成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无线联试,验证了探测器与地面系统的接口匹配性和一致性,对各类方案、技术状态、软硬件系统进行了全面测试,为探测任务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5日报道,北京的新火星探测器已经抵达中国南部的一个发射中心。执行这次探索任务的「天问一号」计划前往火星,考察火星表面。

  中国政府希望通过此次火星探索任务展示自己在成为航天大国方面取得的进展。

  该探测器的确切发射日期尚未公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此前曾表示将在7月的某个时候发射。

  这个火星探测器包括环绕器和着陆巡视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称,在软着陆,着陆巡视器将在环绕器的帮助下探索火星表面,同时与地球进行联络。

  2011年,北京首次登陆火星的努力失败,当时中国的「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搭载俄罗斯火箭飞往火星,但来火箭发射失败。

  此次「天问一号」将搭乘中国自己的长征五号火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党委书记赵小津5月表示,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成功实施可进一步缩短中国与美国、俄罗斯、欧洲在深空探测技术方面的差距。

  中国政府表示,计划在2030年前实施火星、小行星、木星探测等深空探测任务。

  今年夏天是执行火星探测任务的理想时间,因为地球和火星的轨道形成了一个有利的排列方式,使得航天器的飞行时间最短,这种情况大约每两年出现一次。

  尽管新冠疫情造成干扰,但预计接下来一个月内将有3次火星探测任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计划在7月30日至8月15日间发射「毅力」号火星车。它将在湖区火山口登陆,科学家们称这个巨型盆地是一个有望寻找微生物生命迹象的地方。

  阿联酋将从日本的某个地点发射其首个火星探测器。此次任务原定於15日进行,但由於天气原因推迟到17日。

  欧洲和俄罗斯原本计划在今年7月或8月执行「火星太空生物学」任务,因为新冠疫情推迟到了2022年。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