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吐槽国足的另一方面更值得去讨论

2020-07-13
来源:凤凰体育

  前两天,兴哥一则在自留地「饭否」的随感,引发的足球圈一阵围攻,知名媒体人、足球播音主持、退役运动员等等人士展开声讨,甚至清华大学官方也加入了进来。

  无论如何,按照兴哥的脾气,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兴哥是不会回应的。这也是我们应该不会看到这个讨论持续多久,这的确是值得可惜的地方。至於围攻着中老拿外卖骑手说事,也算是你们对兴哥的了解仅限於外卖这块了。要知道美团这个自诩「无边界」公司,在酒店、旅遊、住宿、团购、电影、出行、社区团购等多个领域都有涉足。有点跑题,我们回到兴哥的吐槽方面,下图是是兴哥的原文:

 

王兴饭否截图

                                                                           王兴饭否截图

       兴哥的随感有幾个方面,第一,「第一次感到有些行业标准所震惊」,说明兴哥还有很多次被震惊;第二,3000米12分钟内,清华不少同学都能接近满分,好些中超本土大牌球员不过及格线的28000或2900,然後得出专业球员跑不过清华普通男生的结论。

  最後的结论掩盖了行业标准这个讨论,因为这个结论更能哗众取宠一些。殊不知,我们的关注点更应该在第一个方面。那就是「行业标准」。

  首先,我们先看下12分钟跑的缘起。

  12分钟跑诞生於上个世纪60年代,它是由美国的有氧中心主任库珀博士首先提出的。它是运动员体能测试中评价训练水平和体能的重要指标。库珀博士经过大量试验并根据不同的性别和年龄,制定了不同的达标标准,测评结果一共分为5个等级:极差、差、稍差、好、极好。这个标准是针对普通人的。简单来讲,30岁以下的普通人,如果能够在12分钟内,跑进2800米,就可以达到极好的标准。12分钟跑,是体能耐力素质中一个重要指标。库珀博士也因为首次提出有氧运动这个概念,为後来的运动训练学界所推崇。

 

 

库珀博士

 

 

 库珀博士

 

 

  其次,体能与足球比赛的关係。

  体能包含力量、速度、耐力、协调、柔韧、灵敏等几个方面,单一从耐力跑来考核足球运动员,而且作为充要条件来实施,显然是不正确的。就比如说,兴哥的外卖员工中,新签商家是非常重要的kpi考核项目,但是,假如说每周新签商家必须达到10个,达不到十个,必须辞退,这样肯定没有道理的。

  最後,我们看12分钟跑这个标准和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关係。

  1992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筹办之初,上层有感於中国足球运动员体能羸弱,强制引进了12分钟跑这个项目,并下了死命令,不达标,就不允许参加职业联赛,相当於被辞掉了。很多人因为这个原因,一方面需要花费两三个月时间来练习跑步,另外一方面,足球运动员也有自己的傲娇在里边,所以很多运动员就无缘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这裏边也有很多优秀的运动员。比如第一年前国足主教练、当时优秀运动员高洪波就远走新加坡联赛。这个政策的执行,长达9个赛季,後来12分钟跑改成了YOYO体测,但执行标准没有变化,2003年正值巅峰的高峰也由此宣布退役。

 

高洪波

                                                                           高洪波

 

  其实,兴哥和足协是从不同的方面分析的,但却是犯了同样一个错误。12分钟跑并不能代替足运动员体能的全部要素,尤其作为充分必要条件这政策的淫威下实施,不通过,就丢饭碗。如果像现在这样,体能训练作为俱乐部内部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那还好,但在当时职业联赛初期,的确遭到了大面积的吐槽。

恒大修改过的“烟灰缸”主场设计图

  恒大修改过的「烟灰缸」主场设计图

  各个行业的标准制定,是需要深刻理解行业发展规律的。曾经一段时间,为了练习头球,我们推出了一个头球算三个球的荒唐规定。我们目前对於国足的高度聚焦,任何方面的吐槽和批评都会引起大面积的讨论,甚至春晚这样的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的舞台上,也会当做笑话来看待。但笑过之後,我们需要做的,并不是看或者不看国足的比赛,如果我们能多去观看一些自家小孩的足球比赛、多鼓励小孩参与这项运动、多建幾个足球场地、多举办一些足球比赛、多去球场踢一踢比赛、多尊重足球本身的训练规律、减少乱七八糟的行业标准,或许被我们当做笑话听的国足,在未来的某些年,真的能实现笑话中的那些不可能。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