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自貿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推廣37項經驗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麗娟報道: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共有37項經驗將推廣至全國或全國特定區域。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10日在專題發布會上介紹,6年來,自貿區累計向全國複制推廣了260項制度創新成果。他還表示,前5月全國18家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602.5億元,充分說明了外資企業對自貿試驗區的信心。

  自貿試驗區累計複制推廣260項制度創新成果

  商務部10日召開關於自貿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網上專題新聞發布會。唐文弘介紹,本次37項改革試點經驗,從推廣范圍看,31項推廣至全國,6項推廣至全國自貿試驗區、保稅監管場所等特定區域。從涉及領域看,包括投資管理領域11項,貿易便利化領域11項,金融開放創新領域4項,事中事後監管領域6項,人力資源領域5項。

  從經驗類型看,既有切口小、見效快的政策創新,如“領事業務一網通辦”、“不動產登記業務便民模式”等“互聯網+政務服務”創新;也有全流程、集成性高的制度優化,如“企業套餐式注銷服務模式”、“建設項目水、電、氣、暖現場一次聯辦模式”等整體性創新。

  從實踐效果看,這些經驗是自貿試驗區在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探索創新中總結提煉得來,有效降低了企業成本,便利了群眾辦事,而且風險可控。唐文弘表示,相信在全國複制推廣後有助於打通理順相關領域的堵點難點,有效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從來源地看,這一批37項經驗是商務部會同前12個自貿試驗區梳理形成。唐文弘認為,目前,自貿試驗區試點布局不斷完善,不同地區開展對比試驗、互補試驗,通過差別化探索形成了更加豐富多元的制度創新成果。有理由相信,2019年8月新設立的6個自貿試驗區經過一段時間運行後,也將作出新的貢獻。

  唐文弘介紹,在中央層面,自貿試驗區已累計向全國或特定區域複制推廣了260項制度創新成果,包括集中複制推廣143項,“最佳實踐案例”43個,有關部門自主複制推廣74項。在地方層面,據不完全統計,18個自貿試驗區已在本省份內推廣了1151項制度創新成果。

  各自貿區差別化探索形成豐富多元的制度創新成果

  此次國務院發布的37項改革試點經驗,大多來自天津、福建、四川和海南等自貿試驗區。其中,僅天津自貿試驗區就貢獻了10項。天津市濱海新區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賈堤介紹,截至目前,天津自貿試驗區已累計實施了428項創新措施,先後向全國和京津冀地區總結推廣了230項試點經驗和實踐案例。

  五年來,福建自貿試驗區累計推出446項創新舉措。這次國務院發布的自貿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中,福建有6個。福建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鍾木達介紹,此次國家複制推廣事項中有一項“直接采認台灣地區部分技能人員職業資格”,推動台胞來大陸就業創業。目前,已有300多位台籍建築師、規劃師、醫師等持台灣地區相關證書在區內備案執業。

  全國自貿試驗區第六批37項改革試點經驗中,源自於四川的改革試點經驗有5項,包括空鐵聯運一單制貨物運輸模式、分布式共享模式實現“銀政互通”等。四川省自貿辦副主任鄧德雄表示,四川自貿區探索形成600餘個制度創新成果,多項在全國複制推廣,55項在全省複制推廣,自貿改革紅利不斷釋放。

  海南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副主任李宇飛則介紹,海南本次入選的4項案例有“領事業務‘一網通辦’”,它進一步突破中央和地方數據共享瓶頸,推動跨平台、跨地區、跨層級流程再造,為全國踐行“外交為民”理念貢獻海南范例;“知識產權證券化”是知識產權與金融創新相結合的重要舉措,它解決了中小企業的融資難題等。

  外資企業對自貿試驗區的興趣將會越來越高

  自貿試驗區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也是吸收外資的重要平台。唐文弘介紹,2020年1-5月,全國18家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602.5億元,以不到全國千分之四的國土面積,實現了占全國17%的外商投資。前期,各自貿試驗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幫助區內企業抗擊疫情,推動複工複產,增強了企業信心,穩定了市場預期。1-5月,原12家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518.7億元,同比增長18.4%,充分說明了外資企業對自貿試驗區的信心。

  “這么多的外資企業為什么選擇自貿試驗區?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中國疫情防控的重大戰略成果,在當前形勢下,夯實了優良營商環境的堅實基礎”,唐文弘表示,商務部近期調研顯示,外資企業認為,自貿試驗區最具吸引力的3項因素分別是:政府服務高效、貿易便利化、投資自由化。

  唐文弘舉例介紹,2020年3月,廈門口岸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降至37.28小時、2.98小時,較2017年底分別壓縮66%、86.6%。在投資自由化方面,不久前,2020年版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頒布,將於7月23日起實施。特別管理措施從去年的37條縮減至30條,在醫藥、教育等領域進一步加大了先行先試力度,將為外資企業創造更為廣闊的市場空間。

  唐文弘強調,目前自貿試驗區已形成了260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優化政府監管領域的成果有60項,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領域有76項、貿易便利化領域有76項。制度創新是自貿試驗區改革的生命線,企業訴求是制度創新的動力源,今後自貿試驗區將繼續重視傾聽和回應企業呼聲,形成更具針對性、實效性和集成性的成果,打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外商投資環境,外資企業對自貿試驗區的興趣將會越來越高。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