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新入職公僕若拒簽擁護基本法聲明將不獲聘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聶德權 圖:港台

  【香港商报网訊】政府計劃為公務員引入宣誓或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並會考慮違反誓言的跟進行動及處理機制。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新入職公務員若拒絕簽署聲明將不獲聘請,而現有公務員升遷將按照現有機制執行。

  聶德權今日出席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时說,宣誓或簽署文件是新入職公務員的入職要求之一,亦是現職公務員升職或轉職的要求之一。至於會否因不簽署文件而不獲晉升或被解僱,他指局方會了解員工不簽署的原因,亦會成為公務員升職與否的考慮因素,並視乎個別情況跟進。

  有议员關注公務員違反誓言的罰則,聶德權說,公務員若違反誓言,例如違反香港國安法及被判刑,按法律條文會被取消及停止職務,若有其他行為違反誓言,會按目前處理紀律的機制處理。至於公務員要效忠的對象,聶德權指,在「一國兩制」框架及精神下,香港屬國家一部分,看不見效忠国家及特區之間有何矛盾。

  民建聯周浩鼎認為,有關要求有必要,過去一年公務員團隊出现害群之馬。新民黨葉劉淑儀認為,公務員宣誓是天經地義,又指要求應同樣適用於所有受公帑資助的人,包括醫管局、資助學校職員等,若不尊重基本法就不應出任有關職位。

  聶德權指,原則上工作薪酬來自政府,是有責任支持政府,無理由反對,但法律公務人員的釋義,要留待正式法律詮釋。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