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兩间私院低收費病床接收轉介病人寥寥可數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劉暢報道:申訴專員公署昨日就私家醫院低收費病床的使用情況發表主動調查報告。報告指出,醫管局與兩間醫院簽訂協議,規定在傳染病爆發期間或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病人可被轉介入住低收費病床。然而,在過往3次流感高峰期,包括2017年夏季流感高峰期、2017/18年冬季流感高峰期及2018/19年冬季流感高峰期,獲轉介的公立醫院病人寥寥可數,其中一間醫院轉介病人數目介乎25至35人,另一間醫院只接收了2名病人。

  根據規定,低收費病床的每日住院費用(包括病床、膳食及護理服務)不得超出公立醫院三等病床的最高收費(現時為每天120元);其他醫院費用(例如手術室、化驗、X光檢查及藥物的費用)則不得超出該私家醫院二等病床的同類費用的一半。

  據傳媒報道,涉事分別是荃灣港安醫院和聖德勒撒醫院,公署指兩間醫院按照批地條款,要提供不少於兩成的病床作為低收費病床,即合共164張。

  申訴專員公署初步查訊發現,兩間私家醫院雖有按照批地條款提供低收費病床,惟有關病床的使用率尚有改善空間。

  公署指獲轉介的病人數目偏低,反映現行的轉介機制未能改善低收費病床的使用率,對於紓緩公立醫院病床需求的作用亦很有限。

  針對有關情況,申訴專員公署建議食衛局、衛生署主動推廣是項服務,積極研究如何提高低收費病床吸引力。同時又建議,除在流感高峰期的轉介安排之外,醫管局可視乎日後的轉介成效,積極研究將轉介安排恒常化,既可避免在公立醫院的壓力迫在眉睫之時才啟動轉介安排,醫護人員亦可在非繁忙時期有較多時間安排轉介病人,改善整體的轉介成效。

  食物及衞生局回應指,私家醫院低收費病床使用率受多項因素影響,過去一直向有關私家醫院提出建議,以善用低收費病床,會全力配合申訴專員的調查。

  荃灣港安醫院及聖德肋撒醫院表示,會配合公署調查。聖德肋撒醫院強調已跟足地契要求提供病床;荃灣港安醫院稱,為擴闊受惠對象,院方已作出數項調整,包括不設住院期限、入住病人不限於接受手術的人士等等。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