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又耍新花招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自疫情以来,美国为了重启经济和大选,花招层出不穷。7月6日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ICE)宣布了一项新规,给国际留学生出了一道选择题,要么冒着感染的风险去上课,要么被驱逐出境。新规公布后,引起美国舆论一片哗然。

  7月6日,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宣布了一项新规,规定从2020年秋季起,若美国大学完全改以网络授课,国际留学生将不得留美,除非转上其他面授课程。另外,新申请签证的国际留学生,若其课程完全以网络上课,也无法获得美国学生签证。

6.jpg

  根据新规则,ICE对留学生有以下要求:

  第一,在美国境内的留学生,如果所在的学校准备将课程全部移至网上,则相关学生必须出境或转学到有线下授课的学校学习,以保留合法身份。

  第二,准备线下教学的学校的留学生,最多不能修超过一门三个学分的网课。

  第三,至于采取混合教学模式的学校的留学生,则可以修超过三个学分一个课时的课,不过学校必须办理相关资质手续以确认。

  新规遭批 各方要求ICE撤回相关决定

  ICE新规发布后,不仅在留学生群体中引发焦虑,也招致了各方舆论批评。

  国会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形容,这一规定是“毫无意义、残酷与排外主义的”。她要求移民局和国土安全局撤销这一规定。

沃伦推特截图

  在纽约大学教书的记者斯皮尔(Elizabeth Spiers)则指出,国际留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位于不同的时区,要求他们全部回到家乡远程上网课,并不切实际。

9.jpg

记者斯皮尔推特截图

  受新规影响的120万留学生中,中国留学生占近四成。

  当天,美国白宫请愿网站上出现了一项有关留学新规的请愿,要求ICE撤回相关决定,截至当地时间9日凌晨,不到三天时间内该请愿已经募集到了超过24万个签名。

9.jpg

  该网站为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从2011年开始启用,规定在30天内获得超过10万个签名的请愿,白宫需要就请愿给出正面回应。

  多所高校加入「诉讼战」

  ICE突如其来地发布「禁令」打破了各个院校和留学生们的计划,引起了留学生和各大院校的不满。美国多所大学认为这一规定不合理。

  当地时间7月8日,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MIT)表示,它们已就特朗普政府最新推出的有关留学生签证的指令提起诉讼。

9.jpg

诉状截图

  哈佛校长巴科(Lawrence S. Bacow)在给大学社区的信息中说:「这项命令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下达。」「这似乎是有意对学院和大学施加压力,要求它们在今年秋天开放在校课堂,进行面对面教学,而没有考虑到学生、教师和其他人的健康和安全。」

  因为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美国许多大学都已经改成网络授课。哈佛大学此前宣布,秋季学期所有课程都将继续以此方式授课。

  宾夕凡尼亚州的富兰克林马歇尔学院副校长坎尼格里亚(Alan Caniglia)表示:「国际学生必须至少找到一个亲自参加的课程,这给校方后勤安排带来了很多麻烦。」

  继美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宣布,就留学生签证新政提起诉讼后,当地时间7月8日,全美留学生最多的学府之一南加州大学,也宣布支持诉讼。

9.jpg

南加州大学

  美国教育界的担忧情绪也不绝于耳,认为这将给国际学生到美国留学「造成更多混乱」,学生今秋赴美留学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

  美国教育委员会副主席布拉德·法恩斯沃斯认为,留学新规将使得留学生更加焦虑,对于还在考虑今秋留学目的地的学生来说,新规很可能会促使国际学生选择到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求学深造。

  针对哈佛大学及麻省理工提请的诉讼,白宫回应称,应起诉学校……

  白宫新闻秘书麦克纳尼8日回应称,「参加线上课并不需要签证,国际留学生应起诉他们的学校,而不是联邦政府。」特朗普声称新冠疫情对年轻人的威胁小,因此为保证学校秋季复课,将对州长们施压。

  新规是向学校施压?

  美媒解读这一新规或是为了施压学校在秋季正常开学。美国土安全代理副部长承认,「赶走上网课的留学生有助于催促大学尽快复课」。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要求学校秋季必须正常开学。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在推特上批评哈佛只在线上授课的决定「荒谬」。他坚持,美国学校必须在秋季学期以正常形式授课。

  他周三威胁说,如果某些学校不正常复课,政府将削减对其的财政支持。

  他还指控民主党支持院校关闭,只是「出于政治而非健康考虑」。


  不过,对此说法,美国教育界并不买账。

  美国大学协会联邦事务助理副主席伯勒斯指出,不少国际留学生对科研有重大贡献,甚至参与研究对抗新冠疫情的方法,他们「不应被逐出美国」。伯勒斯称,学界4月就要求政府就复课问题颁布指引,但当局不但延至7月6日才公布,更要求院校在7月15日前响应,应变时间不足。

  与此同时,代表约1800间院校的美国教育委员会,批评新规造成混乱。更有教育界团体质疑特朗普以留学生作筹码,迫使院校加快重开,以营造国家「恢复正常」的印象。

  随后,特朗普又进一步解释称,德国、丹麦、挪威、瑞典及其他国家的学校已经重开,并没有出现问题。特朗普表示,民主党人认为学校重开不利11月选情,但对学童及家庭非常重要,又声言,若学校在秋天不重开,联邦拨款会被削减。

2.jpg

  这引来了网友的纷纷吐槽,更是直接甩出了疫情趋势图来反驳。

  作家艾米·西斯金德(Amy Siskind)在推特上po了张美国和欧洲国家的疫情曲线图做对比。

4.jpg

  再来看看德国的新冠曲线图,网友@MURRAY称,如果美国的疫情控制得像德国一样好,那么重启也不是难事,包括学校!

5.jpg

  有学生计划「上假课」避新规

  为应对这一新规定,加州大学的一些学生已行动起来,计划设立线下「假课」避开这一规定。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8日报道,该校有学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推文称,几百名伯克利的学生正计划设立一门由学生自己负责的线下课程,帮助国际学生避免遭到移民局的驱逐。

  推文表示,该课程并不是为了达成教育目的,而是只为需要参加线下课程才能留在美国的国际学生准备,教学大纲也已经在制定之中。

图自Facebook

  有部分与伯克利有联系的学者也用自己的账号分享了这一消息,表示这是打破移民局规定的「变通方案」。

  不过也有人表示,这一计划未必能够达到目的。中佛罗里达大学副教授蒂凡尼·斯巴多尼称,持有F-1签证的学生会受到线上课程具体要求的限制,「这种只有1学时的课程可能满足不了学校要求,不过看到大家在讨论解决方法已经很好了」。

  美媒:新规是「自断财源」

  2019财政年度,美国国务院一共签发388,839个F签证(学术课程),以及9,518个M签证(职业课程)。

  美媒直指美政府「自断财源」。要知道,留学生是刺激美国经济的重要群体之一,他们在美留学的开销,为所在学校和当地经济做出很大的贡献。

  据路透社统计,美国高校约有超100万国际学生,人数占高等教育人口的5.5%。他们通常要全额支付学费,是各高校的重要财政收入来源。

  同时,这些费用还有助于贡献美国经济。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18年,国际学生为美国经济总体贡献450亿美元。虽然仅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的0.2%,但却维系着相当多基层社区的繁荣,不少美国大学也越来越依赖外国学生支付全额学费。

  移民权益倡导人士说,再考虑到新冠疫情导致的签证申请被推迟的情况,这些新规可能会让很多海外学生不敢赴美读大学。

  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NAFSA)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布里姆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新的国际学生入学人数下降的情况下,美国将面临失去全球人才的风险,新政策在学术和经济上都将伤害到美国。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