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谈】陳廣漢:港穩定有助灣區建設

2020-07-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文/香港商報記者黃裕勇

  

陈广汉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陳廣漢教授近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明確表示,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及實施,是恢復社會穩定的定海神針,未來將有助於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三地合作發展。

  政治穩定是經濟發展的基礎

  他表示,香港國安法出台,主要解決了香港社會的穩定和發展問題,法例明確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部勢力、開展恐怖活動這4種行為。「這4種行為,不僅是影響國家的利益,同時也影響香港的根本利益。」

  「如果這些問題能夠依託國家出台的香港國安法予以解決,香港社會就能恢復穩定,香港的經濟發展也才能實現,香港政府才能手解決經濟發展和民生問題。」陳廣漢指出,政治的穩定,社會的穩定,是經濟發展的基礎。

  他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在客觀上能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積極意義。從大灣區的發展經歷可以發現,從粵港澳合作到大灣區建設這一個發展過程中,不同的發展階段,香港在其中都起了重要作用。從過往的廣東對外開放和引進外資的「前店後廠」,到CEPA的全方位市場開放,再到大灣區建設,大灣區的合作與發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動經濟創新和驅動高品質發展是未來大灣區建設中重要戰略目標,香港在高等教育和科學研究方面的優勢可以發揮重要作用,這也可以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升級,攜手建設大灣區「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在新時代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開放中發揮引領作用。「推進這些合作,實現香港經濟轉型,都需要香港與珠三角與內地有一個和諧的社會、政治環境。」

  陳廣漢續分析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除了經濟活動外,更重要的是為港澳居民發展提供一個新的空間,讓香港和澳門居民融入大灣區,解決他們的就業、養老、教育等問題,以解決香港與澳門發展空間有限的問題。

  國安法訂立得非常正確及時

  大灣區推動的很多政策,為香港青年人創造產業發展平台;為老年人提供養老基地;為中年人創造更多的發展機會;為香港服務業走入大灣區尋找發展空間。「大灣區建設,實際上有利於香港的產業發展,拓展發展空間,為香港產業注入新的動力。」

  他表示,香港國安法訂立得非常正確和及時,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很大幫助,有助於粵港澳三地推動大灣區合作項目,從社會領域開放,到金融等資本市場開放,將來大灣區發展擁有美好前景。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