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香港國安法|鄭若驊、李家超到立法會出席多委員會聯席會議

2020-07-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现场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今日舉行聯席會議,討論香港國安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官員出席,繼續解說法例。

  其中鄭若驊指出,希望香港國安法能回歸一國兩制的初心,又說基本法已明言要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又指香港國安法與基本法一致。李家超則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細則涉及七項措施,當中有四項措施其實是將目前法例的安排,延伸至危害國家安全罪行。他舉例在特別情況下,警方本身可授權人員在無手令下,進入處所搜證,與目前處理槍械和廉署根據《防止賄賂條例》做法相同。

  而警員能要求疑犯交出旅行證件,亦是《防止賄賂條例》做法的延伸。至於保安局局長能書面通知凍結可疑的財產,律政司司長得以申請充公,與《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和《聯合國反恐條例》做法類似。警務處處長在保安局長批准下,勒令境外政治組織或代理人提交資料,則與《社團條例》相似。

  多位建制派議員都發言支持香港國安法。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支持訂立國安法,又批評反對派不時亂說,誤導市民。經民聯議員張華峰則說,金融界認同國安法可以令社會更穩定,亦希望政府能做好宣傳。

记者冯瀚文摄。

  此外,反對派議員朱凱廸(下图)因發言侮辱官員、建制派議員,被主持會議的民建聯議員張國鈞驅趕離場。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