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再有多人初步确诊 林鄭:會檢視防疫措施

2020-07-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郑月娥

  【香港商报网訊】本港昨日再出現本地確診新冠肺炎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指,香港仍有傳播風險,會全面檢視疫情。

  林鄭坦言擔心疫情反彈,認為本港再出現本地確診或代表社會有傳播風險。她說,政府下午會召開督導委員會檢視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以及檢疫中心容量是否足夠。

  此外,對於竹篙灣的檢疫設施是否足夠,林鄭表示,希望按早前公布歸還駿洋邨以供準住戶入伙;而在竹篙灣的設施本月可全面啟用,屆時會全面評估。

  8旬妇初步確診 安老院或现首宗个案

  本港傳出再有多宗初步確診个案,當中包括一名85歲、居住在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的婆婆,若證實確診將成為本港首宗院舍個案。

資料圖片

  據悉,該名患者本身居住在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目前正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

  院內另一名79歲男院友亦初步確診,同樣留醫正伊利沙伯醫院。今日中午,有救護車停泊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外,救護人員將一名老婦抬上車,送往醫院。

  另外一名患者為68歲居住觀塘安達邨男子,他有咳嗽及氣促病徵,胸部X光片顯示肺部有花。該男子沒有外遊紀錄,目前留院聯合醫院。昨日有身穿身保護衣人員前往禮達樓清潔。

  还有報道引述消息指,九龍醫院資訊科技部有一名員工,亦初步確診染疫,该員工7月3日出現喉嚨痛徵狀,其家人包括妻子及2名小朋友亦需入院接受隔離。

  沙田區增3宗初步確診个案

  有消息指,3名居住沙田區的市民初步確診新冠肺炎。據悉,3人均報稱無外遊紀錄,而深喉唾液樣本呈陽性,昨晚被安排入住沙田威爾斯醫院,正等待進一步的測試結果。

  3名初步確診者為2男1女,2男分別居住於沙田禾輋邨,而女患者則居住於水泉澳明邨。

  據了解,3人中有一名男患者近日曾到香港迪士尼樂園、並入住園區酒店及享用自助餐,而女患者則常在沙田新城市廣場一帶活動。

  鳳溪創新小學老師曾接觸確診者

  上水鳳溪創新小學決定停課。圖:星島

  北區區議會主席羅庭德今日(7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文,指上水鳳溪創新小學有老師曾於上周六,與確診新冠肺炎患者短暫相處,目前正接受檢測,學校決定今日停課。

  根據羅庭德上傳的上水鳳溪創新小學通告,學校正作出緊急應變,包括安排今天停課,包括zoom視訊課堂,至於六年級升中放榜工作仍如期舉行;校舍將會全面消毒,並要求校巴公司再次全面消毒;校舍今天將繼續開放,照顧有需要回校的學生,但提醒家長必須為學生做足防疫措施等。

  校方又指,由於涉事教師尚未進行化驗,此階段不宜透露姓名,校方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中三生染疫

  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稱有學生染疫。圖:商台

  另外,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向家長發出通告指,早上接獲家長通知,一名中三學生確診新冠肺炎,正聯絡衛生防護中心索取指引。通告又指,教育局建議學校今日起停課,以便進行徹底消毒,又建議學生與家長商討進行病毒測試。

  校方呼籲學生回家後應與家長商討,並求醫進行測試。校方表示,停課後事宜及復課日期將稍後公布。

  據報道,演藝學院有學生初步確診,學院已「緊急關閉」,並通知各同學立即離開避免回校。

  培基小學亦發出通告,指今早接到有家長致電,稱有學生父親對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現已入院,有關學生今天沒有回校上課。

  元朗光明英來學校一名老師同住家人初步確診新冠肺炎,校方已發出通告。校長馮瑞德證實今天接到職員通知,其家人初步確診新冠肺炎,該名職員現時在家隔離,校方已安排其主要任教班別到其他課室上課。

  陳凱欣憂疫情擴散 建議提早放暑假

陳凱欣 資料圖

  本港出現多宗初步確診新冠肺炎本地個案,包括有學生感染,立法會議員陳凱欣擔心本港再出現散發性、來源不明的本地感染個案,她認為教育局要盡早公布有學生確診的訊息,並考慮有否需要提早放暑假。

  陳凱欣表示,目前確診個案分散在全港,有「散發性感染」的跡象,認為可能是較早前疫情放緩,市民的防疫意識放鬆。

  陳凱欣指出,不希望政府推翻早前的承諾,重新徵用火炭駿洋邨作為檢疫中心,建議政府優先使用戶外康樂中心,以及遠離民居的酒店。

  她提出,政府要檢視限聚令是否要延長,以及檢視現行的口岸管制措施,審視獲豁免檢疫人士的清單,堵塞漏洞。

  許樹昌:有機會出現新一波社區爆發

  許樹昌 中新社資料圖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表示,多宗本地確診個案源頭不明,似乎是有新一波社區爆發出現,當局要小心處理,盡力截斷社區傳播鏈。

  許樹昌認為,多間學校有學生確診,當局要考慮短期內重新停課;同時將防疫措施,包括限聚令、食肆的入座限制等收緊至3月的水平,以拉闊社交距離。至於限聚令的人數需要收緊至4人還是8人,就要再與政府開會時商討。

  許樹昌認為,出現新一波疫情有機會是源於社區仍存在隱形傳播鏈。部分海外回港人士可能是完成家居檢疫之後才發病,一些現時來港的免檢疫人士都可能帶有病毒,同時市民多了在室內聚集,令病毒傳播機會增加。他又指,部分海外回港人士不適合居家檢疫,例如要和家人共用厠所,要考慮到酒店接受檢疫。

  何栢良料社區不只一個傳播鏈

  何栢良 資料圖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相信,本港社區已出現不只一個傳播鏈,疫情在香港已再亮紅燈。他說,粥麵店群組有多人感染,情況令人擔心,因為只要有一名超級傳播者,便可以出現很大的感染群組。

  何栢良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說,坪石邨粥麵店的個案,確診患者有不同工作地點,涉及的食客亦多,如果廚師在工作時未有配戴口罩,可能會引發不同傳播鏈;由於發病和潛伏期不一,衞生防護中心難以在短時間內追蹤,建議市民要重拾之前的防疫措施,例如在廁所渠口位倒水等,加強防疫。至於是否有需要再收緊防疫措施,何栢良形容是困難的決定,要視乎未來一星期有多少感染個案出現。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