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九個新職業 直播銷售員在列

2020-07-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官方昨日對外發布9個新職業和5個新工種,以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拓展崗位促進就業。這9個新職業包括:「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城市管理網格員」「互聯網營銷師」「信息安全測試員」「區塊鏈應用操作員」「在線學習服務師」「社群健康助理員」「老年人能力評估師」「增材製造設備操作員」。此外,還發布了「直播銷售員」「互聯網信息審核員」等5個工種,同時將「公共衛生輔助侍應生」職業下的「防疫員」「消毒員」和「公共場所衛生管理員」3個工種上升為職業。

  將會帶動就業創業

  這是中國自《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頒布以來發布的第三批新職業。這批新職業是由人社部向社會公開徵集,組織職業分類專家按照職業分類原則、標準和程序進行評估論證,並通過網絡媒體等向社會公示後確定的。此批新職業主要涉及預防和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領域、適應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需要的新業態領域以及適應貧困勞動力和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等需要的促進脫貧攻堅領域,具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凸顯了相關職業的重要性;二是互聯網技術發展,催生了多樣化的創業就業模式;三是信息技術發展,對網絡信用及安全提出了新要求。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副司長王曉君表示,新職業的開發和論證推動,對就業創業也會有帶動作用。有一些職業它可能是屬於勞動密集型的職業,對於我們農村轉移的勞動者,對於現在現存的這些下崗失業人員,那麼他們通過及時轉化職業崗位能夠實現就業。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