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未必源自中國 牛津指或早已存在

2020-07-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英國《每日電訊報》昨日報道,牛津大學有專家相信新型冠狀病毒不一定來自中國,其實病毒早已無處不在。他並指,科學家應從病毒「冬眠」的能力入手,查詢病毒的傳播途徑。

  牛津大學循證醫學中心高級研究員、紐卡素大學客座教授傑弗遜指,目前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示病毒在亞洲爆發前已在其他地方發現。

  例如,西班牙巴塞羅那大學一度追溯至2019年3月,在當地污水樣本中發現病毒;意大利衛生研究院在收集全國排污系統樣本後,發現病毒在2019年12月中時已在米蘭都靈存在;巴西亦有類似發現,指病毒在11月時可能已在當地出現。傑弗遜指,病毒可能早已無處不在,只是一直處於冬眠狀態,在環境合適的時候才突然蘇醒。

  傑弗遜以福克蘭群島2月出現的確診個案為例,當時有郵輪從南喬治亞島駛往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船上乘客在乘船第8日接受檢查。當郵輪駛至南極沿海的威德爾海時,首位確診者在毫無預兆情況下出現。傑弗遜稱造成這種情況只有一個解釋:病源一直都存在,只是一直都沒發作,直到某些因素影響突然蘇醒。

  印度超俄成全球第三大疫國

  截至本港時間今早6時30分,全球累積確診病例超過1170萬宗,超過53萬人死亡。世衛統計的全球新增病例數亦連續兩天超過20萬宗。

  過去3個月來,印度疫情急速擴散。昨日單日新增逾24248宗,累計逾69萬人確診,近2萬人病逝,病例數僅次於美國和巴西,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病例第三多國家。位於印度疫情重災區阿格拉的景點泰姬陵,原本計劃星期一重開,但當局擔心大量遊客湧到會令疫情進一步擴散,上周日臨時宣布延長泰姬陵和區內其他景點的封閉期。當局計劃下月中前研發出疫苗,並開始招募臨床測試參加者,但世衛質疑這個目標並不現實。

  在澳洲,為免疫情擴散,總理莫理遜與維多利亞州及新南威爾士州州長昨天磋商後共同決定,周三起關閉兩州邊界,這是百年來的首次。對上一次是1919年,因應西班牙大流感爆發。澳洲至今累計超過8500宗病例。

  科學家籲世衛更新防疫建議

  與此同時,來自32個經濟體的239位科學家發表公開信,呼籲世衛更新防疫建議,表示新型病毒會透過飛沫在室內透過空氣傳播。專家認為,無論是經由打噴嚏產生的大飛沫空氣傳播,或是較小的微粒飄浮,新型冠狀病毒都經由空氣傳播,吸入後即會感染。而世衛早前表示,病毒經由空氣傳播的證據不具說服力。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