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今起高考 今屆考生殊不易

2020-07-07
来源:香港商报

 

  山西太原高考考生昨日前往考點「踩點」。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今日,內地迎來首次疫情下高考。教育部此前表示,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範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考前最後一天,全國考點疫情防控等相關布置已完成。然而,除考場防疫面臨困難挑戰外,天公也不作美。氣象局預計,2020年高考期間,內地強降雨、強對流、高溫天氣各佔一方,其中,持續性強降雨佔據西南地區東部至長江中下游,強對流天氣頻繁出沒在華北、東北地區等地,高溫天氣把控江南南部、華南中東部等地,為此,多地出台舉措保障考生考點安全。

  南方做好強降雨應急預案

  中國氣象局昨日預計,7月6日至9日,受低空切變線影響,南方多地仍將持續強降雨天氣,重慶、貴州、江漢、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

  強降雨天氣及其引發的洪澇及地質災害可能對該地區高考考生的安全造成威脅隱患。教育部曾於6月29日發布關於積極防範和應對暴雨洪澇災害的提示,其中特別強調,要確保正常招生考試和教育教學秩序。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制訂中考、高考期間防汛應急處置預案,保障中考、高考平穩有序組織。

  氣象專家提醒,降雨強度大,強降雨區高度疊加,氣象災害風險高,考生和家長需做好防雨措施,為避免因降雨天氣造成道路堵塞,需提前規劃趕考路線,出行避開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區。

  據悉,湖南、湖北等高考期間面臨強降雨天氣的地區,目前已做出相關應急預案,保障高考安全。

  防暑降溫 多地空調全覆蓋

  氣象台預計,華北、東北地區等地需防範短時強降雨、雷電、風雹等強對流天氣對考生的不利影響。

  從氣象對交通的影響來看,重慶、貴州及江漢、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部分高速幹線將受強降雨影響,其中,重慶境內包茂,湖北境內福銀,河南境內大廣、京港澳,安徽境內滬陝、濟廣等高速的部分路段日雨量可達100毫米以上,發生路面積水、道路濕滑的風險較高,能見度降低以及持續降雨可能誘發的次生災害將會降低路網通行效率。

  江南南部、華南東部及河南中西部、陝西關中等地將有高溫天氣,需做好防暑降溫措施,及時補充水分,合理安排作息及飲食。為此,多地今年在高考前為考點安裝空調。例如,廣東在最近三周為全省考點新增安裝空調21770台,確保所有高考考場空調全覆蓋,為考生創造清涼舒適的考試環境。

  昨日拍攝的長春市第二實驗中學考點體溫復檢區。新華社

  考場防疫等各項工作完成

  今年高考,全國考點統籌疫情防控和考試籌備兩不誤,在延續以往布置的基礎之上,還增設了一米線、備用考場、消毒用品、醫護人員等,考前最後一天,相關布置已完成,確保高考的安全有序進行。據悉,今年全國將設考點7000餘個、考場40萬個。

  國家衛健委日前發布10條2020年高考防疫家長關鍵提示。其中提醒,家長幫助孩子準備好口罩、手套、速乾手消毒劑等個人防護和消毒用品,提醒孩子嚴格按照考試規定,攜帶准考證、身份證以及相關考試用品、防護物品。疫情讓今年高考與以往不同,官方也提示考生家長做好個人防疫。

  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先後赴湖北省武漢市、黃岡市等地調研檢查高考考點準備等工作情況。聯絡組指,湖北省作為前期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與全國同步舉行高考,準備工作更加繁重,面臨的困難挑戰更多。要嚴格按照國家、省、市高考組考防疫工作方案和實施辦法,落實落細高考防疫10條關鍵舉措,以最嚴格的措施加強考試防疫,以最嚴厲的手段確保考試安全,以最嚴謹的態度優化考試服務。

  【链接】

  北京十餘部門護航疫下高考

  北京首次「新高考」今日舉行,受疫情影響,北京教育、交通、衛生、氣象等十餘部門制定精細措施,精心保障考生順利高考,健康、安全。

  北京在連續56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後,於考試前不足一個月出現疫情反復。北京採取最堅決、最果斷、最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及時遏制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傳播、蔓延。即便如此,為保障考生的健康安全,北京在考生人數比去年減少近萬人的情況下,將今年的近5萬名考生分散於全市的17個考區、132個考點學校、2867個考場。考點比去年增加約四成,每個考場考生從30人減至20人,以最大限度降低人員密度。北京教育部門表示,考點經過幾輪細緻消殺,今年高考不允許考生或家長入內「踩點」。

  今年高考,北京每個考點都有備用考場,對考試過程中有發熱等症狀者,來自衛生或疾控部門的考點防疫副主考會同主考及時進行研判,現場確定考生是否具備繼續完成考試條件。只要考生具備條件能夠繼續參加考試,會將其轉移到備用考場完成考試。同時,北京急救中心設立「高考專席」,及時優先滿足與高考有關的個體急救呼叫需求。每輛救護車備齊應急藥品、醫療設備,特別是疫情防護裝備等,確保快速反應,第一時間採取醫療救援措施。氣象部門研判,今年高考期間,北京將多雷陣雨。北京氣象部門將每天分時段、分區域做好氣象預報服務。(記者楊凌雲)

  深圳各考點設對口支持醫院

  為迎接考試月,今年深圳共設43個普通高考考點、45個高中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考點和151個中考考點、158個初二學業水平考點以及3個廣東省中等職業技術教育專業技能課程考試考點。按照就近原則,深圳為各考點安排對口支持醫院,建立聯繫人制度。同時,全深圳各級醫療機構在高中考期間,對考試的傷病員需開通急救綠色通道,隨時準備接受高中考的傷病員的醫療救治工作。

  自今年起,衛健委已被列入招生考試聯席會議制度的成員單位,因此高中考期間,深圳各區衛健行政部門也將指定一名人員作為各區的副巡考官,切實配合做好相關高中考各項工作事宜。

  考場、考點周邊酒店等考生聚集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區」。目前,深圳各區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已組織轄區疾控中心設立消毒技術指導和環境衛生監測小組,負責指導對各考點的考場、考生集中食宿場所等重點部位的環境整治和消殺等相關工作。衛生監督部門也設立學校衛生監督小組,負責考試期間傳染病防控監督工作,並組織衛生監督員在考試期間對考點周邊酒店消毒設施、衛生設施、集中式空調通風系統、飲用水等進行全面檢查,共同為深圳各項考試的順利進行保駕護航。(記者林麗青)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