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讲场】年輕人莫再成為政治工具

2020-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文/趙燕玲

  剛過去的「7·1」,香港又發生一件令人震驚和哀歎的暴力事件。事源七一當天,一名防暴警正在制服一名示威者時,突遭另一名年輕男子以一隻黑尖利器刺傷,所幸未傷到要害,警員其後被送醫救治。而該名襲警男子在當晚即被警察拘捕,事後其父接受採訪表示竟完全不知曉兒子參加示威和試圖逃離香港。為了「一時衝動」,為了上前線響應某些政客和組織的政治訴求,竟不惜傷害他人、斷送前程,置家人於不顧,如何不令人惋惜和震驚!

  莫賭上自己和家人的命運

  據媒體資料,該男子是畢業於港大的一名土木工程師,年僅24歲,擁有高等學歷和良好職業的他本來應該大好前途,然而一次衝上前線襲擊已經令他人生留下犯罪案底,甚至遭受入獄之災。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怎會如此殘忍刺殺警員?他真對警察有如此大的怨恨?或者真願意為了追求政治理想而不惜犯法犧牲?或許不然,否則他又怎會慌忙買機票想要逃亡英國,在機艙內躲避警察搜查許久。一時衝動也罷,或如網上傳聞收受巨額資金採取此次行動也罷,都不應該賭上自己和家人的命運,觸犯法律。

  事實上,自修例風波以來,因參加非法暴力和襲警而被捕的年輕人乃至學生已有多例,當他們戴上頭盔、拿起雨傘、自製汽油彈等武器衝上街頭時彷彿無所畏懼、不顧法律底線;然而每當被拘捕或上法庭審訊時,回歸理智,就流露出膽怯和後悔。可是,人生沒有回頭路可走,在衝動犯法之前,就應該預想到可能會有的嚴重後果。記得理大解封後,香港各大學校校長帶出自己學生的場面,可嘆許多未成年、稚氣未脫的孩子就這樣被鼓動上「戰場」,為了某些政客宣揚的「違法達義」「時代革命」。

  不應暴力傷人襲警

  當然,學生時代、年輕人都會有理想主義、追求心中正義,為社會事務發聲亦是推進社會進步的重要動力,惟絕不應採取違法手段,特別是暴力、傷害他人;更不應無知成為他人的政治工具和棋子,被利用來衝鋒陷陣。當一個個年輕人和天真的學生在前線吶喊和打砸搶時,某些鼓動、策劃這些違法示威活動的政客和組織卻躲在幕後,顯而易見,他們只會在網上轉發帖子呼籲學生和年輕人積極參與,或在一些和平示威活動中走在隊伍前方,因為他們熟知法律,知道這些行為觸犯法律風險小;然而,6個月的多場暴力活動中,絲毫不見他們的蹤影,當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他們紛紛急於撇清與黑暴和「港獨」的關係,多個曾宣揚「港獨」和「自決」的政治組織旋即宣布解散,因時制宜、明哲保身。某些政客的精明與狡猾在去年與今年的巨大轉變中顯露無遺,自己深諳法律界限,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卻要一眾學生和年輕人獻身「違法達義」。若爭取了政治利益、達到目的,最先站出來代表正義的肯定是他們;若爭取不成功,被捕、受傷害的永遠是那些被鼓動的天真的青年人。

  所以,別再傻!不要被政客鼓動衝鋒陷陣成為政治工具,具有批判精神和社會責任,也要懂得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比如你可以參加和平遊行,但絕不應暴力傷人襲警。你對於某些政客來說不過是其政治仕途上的一顆棋子,但對於你自己和家人,你才是希望和被珍惜的全部。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