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弘毅稱市民毋須擔心秋後算帳

2020-07-05
来源:香港商报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國安法日前正式實施。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香港國安法沒有追溯力,市民不用擔心秋後算帳。他又形容香港國安法是為「一國兩制」的繼續實施而提出的新社會契約,有其合理性及務實性。此外,同屬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韓大元則表示,香港有成熟的法律制度,相信普通法原則能平衡人權及國家安全。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昨日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中指出,去年的修例風波出現了「港獨」等聲音,有些人甚至嘗試爭取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支持與特區政府對抗,出現類似「顏色革命」的情況,恐怕香港成為美國在「新冷戰時代」制約中國的崛起的棋子,甚至成為西方顛覆中國社會主義政體的基地。他稱,中央政府覺得國家安全已因香港而面臨重大威脅,決定堵塞基本法第23條未能完成立法的漏洞。

  國安法如新社會契約定法律底線

  陳弘毅說,香港國安法沒有追溯力,香港市民不用擔心所謂秋後算帳,他認為在既往不究的前提下,香港社會可以重新出發。他認為,香港國安法的條文可理解為中央為「一國兩制」的繼續實施而提出的新社會契約,是一個同時得到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接受和遵守的社會契約。他解釋,這契約要求香港市民履行一種最低的義務,就是不要逾越「一國」的底線,不要觸犯4類刑事罪行,這樣香港國安法便毋須動用來進行檢控和判刑,社會也能回復安寧,飽受修例風波和疫情打擊的香港經濟便有一線生機,「一國兩制」的事業可重新上路。

  韓大元相信可有效實施

  此外,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昨日舉行論壇,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發言時表示,香港有成熟的法律制度,相信香港國安法可以有效實施。他分析指,在中國憲法角度而言,人權自由和社會秩序是平等,要平衡兩者具有挑戰性。由於香港國安法列明應當尊重及保障人權,而香港沿用普通法制度,依賴司法獨立原則,因此他相信普通法原則可平衡人權及國家安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