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債券通落地滿三年 外資大幅增持國債

2020-07-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作為連接中國債市與世界的重要樞紐,債券通「北向通」昨日落地滿三周年。三年來,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取得豐碩成果,境外資金活水不斷流入,外資機構持倉規模穩步增加。儘管受疫情影響,但今年5月外資購買的中國境內債券仍比4月翻了一番以上,表明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全球投資者的吸引力不降反增。

  內地與本港金融聯通更緊密

  「北向通」正式開通以來,中國先後出台債券通、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放寬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擴容滬港通、深港通,啟動跨境理財通等舉措,全面提速金融開放。

  債券通讓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基礎設施間的聯通更加緊密,使國際投資者可以在基本不改變原有交易結算制度安排和習慣的情況下,一點接入並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所有類型債券,提升了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水平。債券通與原有的直接入市及QFII、RQFII等多種渠道並存的開放模式互為補充,較好地滿足了境外投資者的需求。

  債券通渠道下,中國債券市場得到認可,相繼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等主流國際債券指數,國際投資者也加速進入中國資本市場。截至2020年6月末,共有近900家境外法人機構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覆蓋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持有人民幣債券規模約2.6萬億元。目前,中國債券市場餘額108萬億元,居世界第二位。

  但是,目前境外機構持有的中國債券佔比不足3%,這個比例遠低於發達國家水平,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在目前的經濟形勢下,中國債券相對較高的收益率對國際投資者還是有吸引力的。人民幣債券被納入指數後,境外投資者也會增加對人民幣債券的配置需求。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