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暫停與港引渡協議 中方:立即糾正錯誤作法

2020-07-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据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网站消息,7月3日,加拿大领导人和外长分别公开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国安法妄加评论,并宣布加方不允许对香港出口敏感军品、中止加港引渡条约等措施。对此,中國駐加拿大使館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強調加拿大等個別西方國家推出任何錯誤措施,都絕不會影響「香港國安法」的實施。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重申,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国安法旨在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针对的只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得到广大香港居民广泛拥护和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理解与支持。而加拿大等個別西方國家推出任何錯誤措施,都絕不會影響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其借涉港問題對華施壓完全是逆潮流而動,螳臂當車,絕不會得逞。

  發言人表示,中方敦促加方切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糾正錯誤作法,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以免進一步損害中加關係。

  据加拿大环球新闻网7月3日报道,外交部长商鹏飞宣布,由于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加拿大此后将给与香港同中国内地一样的待遇,即日起禁止向香港出口警队防爆等军事物资,暂停引渡条约,并更新对香港的旅游警告。

  李家超轟政治凌駕法律

  保安局長李家超出席電台節目時批評加拿大的做法是政治凌駕法律,認為對方要向國際社會解釋。

  李加超表示,理解加方擔心特工被捕,但「香港國安法」是針對一般罪行,希望加拿大不要忘記國際責任,又指双方需要有機制處理嚴重案件,以保護兩地社會治安。

  出席同一節目的律政司長鄭若驊亦表示極度遺憾,指加拿大做法是干擾中國內政,大大打擊兩地法治。對於「香港國安法」第38條適用於外國,鄭若驊指,不少國家都有相關法例,甚至罰則更嚴,美國亦有域外管轄法例,認為如果沒有法律懲罰外國人在外國做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是講不過去。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