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雪花右手喜力 華潤啤酒開啟「雙品牌群」時代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楊凌雲報道: 6月25日晚,一年一度的端午節之夜,深圳南山歡樂海岸人頭攢動。在嚴格的防疫保障措施下,由深圳市政府和華潤雪花啤酒共同舉辦的「首屆深圳國際啤酒節」在此間隆重開幕。

  伴着活力四射的開場街舞《深圳·乾杯》,現場觀眾的激情被迅速點燃,歡呼聲、吶喊聲和着音樂的節奏燃爆全場。萬眾矚目中,華潤旗下「勇闖天涯super X、馬爾斯綠、匠心營造」等產品攜手華潤2019年完成收購的喜力旗下星銀、SOL等產品與南北美食一起同台亮相,華潤啤酒謀劃已久的高端品牌群戰略終於在最為特別的2020年的啤酒旺季、在深圳這座蘊含無限可能的年輕城市激情燃燒、全情綻放。

2020年是華潤啤酒「雪花+喜力」雙品牌群落地實施的第一年,業界對其發展寄予厚望。圖為華潤啤酒CEO侯孝海先生雙手分持雪花和喜力亮相2019中期業績發佈會。

  「雙品牌群」亮相   劍指中高端啤酒市場

  得高端者得天下,這是啤酒行業共識,各大啤酒廠商為此動作頻頻。

  在競爭激烈的北京市場,只要稍作觀察,你立刻就能感受到「華潤、青島、燕京」、「百威、嘉士伯」等幾大啤酒巨頭之間的激烈競爭:主場作戰的燕京啤酒在普瓶燕京之外,今年主打的「燕京U8」遍及街頭巷尾;青島啤酒的終端鋪貨基本實現全覆蓋,大小賣場中處處可見青島純生的身影;百威、嘉士伯等外資品牌和哈啤、藍帶等地方啤酒雖同樣虎視眈眈布局北京,但受制於多種因素令它們的存在感偏於清淡。而在一眾廠商激烈的競爭場景中,表現最為搶眼的,非「左手雪花、右手喜力」、全力打造「高檔品牌群」形象的華潤啤酒莫屬。

  5月1日,在華潤啤酒收購喜力中國一周年之際,喜力在上海隆重推出了全新口味的產品 Heineken®Silver(喜力®星銀)。作為一款面向年輕群體、順滑爽口、符合中國人口感的高端啤酒,業內普遍認為喜力®星銀將是華潤啤酒「高端品牌群」策略落地的重頭產品。

  北京,東城,二環里。在一家小型社區便利店裡,記者驚喜地發現雪花勇闖天涯和罐裝喜力一起出現在店家唯一的冷櫃里,店員告訴記者,「罐裝喜力賣得不錯,年輕人買的多。」

  而在國際零售巨頭家樂福的賣場中,在啤酒專區的貨架上,記者看到了更為壯觀的景象——在整個長達10多米的貨架上,接近三分之一的空間從上到下擺滿了華潤啤酒的全系產品。在最醒目的位置,金罐雪花純生與綠罐喜力緊緊貼在一起。以它們為中心,周圍分別陳列着勇闖天涯、馬爾斯綠MARRSGREEN、紅白臉譜、SuperX等雪花系列產品;賣場主通道的堆頭上,金罐雪花純生佔據着最顯眼的位置。

  為了佔領中高端市場,在推出喜力星銀之前,華潤啤酒其實早已不斷開始進行新品儲備。

  2018年3月,勇闖天涯superX正式上市。作為品牌重塑的首支核心產品,勇闖天涯 superX 無論從品牌精神的傳達還是營銷新策略上,都開創了全新的模式,為華潤雪花的戰略轉型打好了紮實穩固的第一步。

  2018年下半年,匠心營造上市。通過與美食紀錄片《風味人間》強強聯合,將「食刻有匠心」的品牌理念進行有效傳遞,打造出一款與美食相得益彰的高端啤酒。

  2019年4月9日,新品雪花馬爾斯綠MARRSGREEN 正式上市,這是繼勇闖天涯 superX 和匠心營造之後,華潤雪花推出的第三支中高端產品,這一產品最大的特點就是其時尚輕奢的外觀和檸香清爽的口感,緊盯時尚、年輕的高端市場。

  2019年7月26日,雪花啤酒旗下又一新品黑獅白啤正式上市,在填補產品線空缺的同時,黑獅白啤以「自由我心」為產品理念,是國內啤酒市場個性化產品中極具代表性的一款。

  2020年1月9日,雪花推出又一高端個性化產品——拉維邦黑啤……

  2020年4月28日,追求內外兼修的雪花花臉啤酒推出新款,瓶身融匯西方啤酒文化和東方美學,工藝也進一步提升,口味層次更加豐富,同樣瞄準的是高端需求。

  至此,由華潤啤酒CEO侯孝海主導的高檔品牌群布局已基本完成,以勇闖天涯superX、匠心營造、MARRSGREEN、雪花純生和喜力星銀、綠罐喜力和瓶裝小喜力等為核心的「雪花+喜力」品牌群終於完成組隊,華潤啤酒全面進入「雙品牌」、「高檔品牌群」聯合作戰的「雙品牌群時代」。

  侯孝海:決戰高端元年  對「雙品牌組合群」充滿信心

  市場是檢驗品牌的唯一標準。

  隨着華潤啤酒「雪花+喜力」「雙品牌群」策略落地實施,市場對它的認可度、接受度究竟如何?終端市場表現究竟怎樣?帶着這些問題,記者獨家專訪了華潤啤酒CEO侯孝海先生。

  針對市場對「雙品牌群』組合的反應,侯孝海表示:「雙品牌群組合策略,是我們2018年提出的。2019年5月我們開始整合喜力中國的業務,經過一年時間的整合,雙品牌組合群初見端倪。今年是我們雙品牌組合群的落地實施的第一年。」

  「從上半年看,雙品牌策略實現了超出預期的發展,贏得了市場先機,也贏得了疫情後的補償消費的偏好。截止今天,華潤啤酒在中國市場的「四大金剛」發展強勁,尤其是超級勇闖的小藍瓶,在不少市場發展迅速,馬爾斯綠和匠心營造進展良好,均超過同期;國際品牌喜力啤酒在前期的星銀上市覆蓋後,呈現超預期的品牌能動力,消費趨勢良好,在我們還未能大面積提升覆蓋率的情況下,目前不少市場竟然呈現缺貨的狀態,遠超去年同期。」

  侯孝海指,今年上半年,雖然突發的疫情造成了啤酒行業一季度的大幅度下滑,但疫情期間,隨着防控工作的開展和各地逐步恢復經濟生活,雪花啤酒第一時間以最快速度走到市場去,全面的落地雙品牌組合群戰略,特別是在疫情尚未完全解除的情況下,華潤啤酒勇做逆行者,在全國上市了喜力啤酒星銀,為行業復蘇、振興消費鼓與呼,體現了華潤雪花啤酒行業領導品牌的引領作用。

  「通過半年時間的戰略落地,管理層對公司的發展戰略更加自信,對公司的發展趨勢更加肯定,對公司的短板和不足更加清醒,並更加堅定了戰略發展趨勢向好,行業動能匯聚的共識。」

  「根據上半年的情況判斷,我們預計雪花今年的發展趨勢將跑贏大市,跑在行業的前面。我們有信心決戰高端元年、收穫滿滿。」侯孝海說。

  對於今年啤酒行業的整體市場表現,侯孝海認為,疫情後行業競爭能力變化加大,高端化趨勢加快,強者恆強邏輯初現,將進一步加速行業的市場和產能整合和優勝劣汰,並進一步倒逼企業做強管理基礎和品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