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独」分子试图打擦边球 港府明确:「光复香港」口号违法!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国安法」生效后,对于哪些口号会犯分裂国家或颠覆国家政权罪,出现了多种说法。
 
        对于有乱港分子企图打擦边球,继续喊「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口号,多位本港人士表示,「日本投降才叫光复」,「光复香港」是想回到哪里去呢?是想回到港英管治下的境地吗?难道不是想分裂国家吗?
 
        香港特区政府昨日深夜发声明,明确「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有「港独」含意,并呼吁社会大众不要以身试法。

        港府:大众不要以身试法
 
        7月1日有10名香港市民涉违国安法被捕,港警检取的证物包括印有「香港独立」丶「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丶「民族自强 香港独立」的旗帜丶标语或贴纸。
 
        7月2日晚,特区政府发言人严正声明,港府明确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有「港独」含意,该口号在今时今日,是有「港独」、或将香港特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离出去、改变特区的法律地位、或颠覆国家政权的含意。
 
特区政府声明截图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严正谴责任何挑战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禁止分裂国家及颠覆国家政权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特区政府呼吁社会大众不要以身试法。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7月2日在参加电台时曾表示,他认为「光复香港」口号有问题,指「日本投降才叫光复」,他认为「光复」不含正面意思,应尽量避免使用。

  谭惠珠:叫「光复」口号或有意图推翻政权

  港府昨夜发声明,列「光复香港」标语为犯罪。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今日(3日)出席电台节目表示,认为这口号有问题,「光复」是一个地方本身是妳的,被人夺取后再取回,但基本法列明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一部分,强调主权及管辖权都不是香港,何以「光复」。一直觉得此口号有问题,因「光复」有「本来是属于你,现时要取回」的意思,但基本法列明,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一部分,她质疑有人提「光复」,是否即是要推翻一些事。

  谭惠珠表示,去年区议会选举无人因为这口号而被取消资格,她当时感觉是否「走漏眼」了。她又说,单是叫口号,的确未必构成犯案,但已构成表征,可以追查叫口号的人之意图和行动,包括有否安排组织及实际行动。

  谭惠珠举例,如果有人组织很多人一齐出来叫口号,而又牵涉暴力,就有机会触犯香港国安法,因此她强调不可以只抽一句口号来看,而是要由头至尾看清「剧本」。


  谭惠珠质疑有人提「光复」,是否即是要推翻一些事。

  她认为要视乎在什么情形藏有相关物品才决定是否触犯法例,警方不会无端入屋搜查,又质疑在手机上存有照片的意思。

  对于警方拘捕最少10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谭惠珠认为改控非法集会等更好,「杀鸡焉用牛刀」,相信很少人会被控香港国安法,其中一个原因是无追溯力,大家亦提高警觉性。谭惠珠强调「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否认是白色恐怖,以司机知道不可越过「双白线」为例,认为如果大家明白法例,就不会随便触动。

  她又说,香港国安法与基本法都是全国性法律,地位是平排,但由于香港国安法是较基本法较后实施,因此优先于基本法,律政司司长可发出指示诉讼毋须在有陪审团的情况下进行审理,成立三个法官「合议庭」,并不违反基本法。

  汤家骅:警方有理由怀疑持标语者犯法

  本身是资深大律师的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表示,倾向同意有关解读。

  汤家骅指出,若要改变特区制度,可能已干犯分裂国家或颠覆政权罪,若改变制度,去成立新制度或一个独立体,可能会构成分裂国家的意向及目标,已符合法例下其中一个要素,余下就要证明该人是有组织、策划或实施。

  汤家骅认为,若有关人士将有关标语四围展示,已距离干犯香港国安法行近一步,但不代表已干犯法例,又相信法庭不会单靠标语裁定涉案人士违犯香港国安法,社会应小心理解,若日后持有相关标语的人士,被警方截查,相信警方有权、有理由怀疑对方有机会干犯香港国安法,可以拘捕,但拘捕不等于立罪,仍要时间搜证,视乎证据是否足够,并交由律政司审视才可检控。


  警方前日首次执行国安法,使用新配备的紫色旗,警告现场人士可能违反国安法。

  至于政府发声明会否有未审先判的感觉,汤家骅表示,熟悉司法体系的人士不会有这个感觉,认为政府所讲的并不是法律,法官所言才是法律,相信政府声明是便利执法人员,而政府的解释相信符合一般的看法,亦不为过。

  对于反修例口号或者要求官员下台的口号,未来会否触犯香港国安法,汤家骅表示,不揣测政府的看法,但认为与危害国家安全没有特别关系,相信未必会违法。

  梁美芬:提「光复香港」口号的人应取消参选资格

  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认为,提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的人,不符合参选资格。

  被问到曾经将有关口号加入政纲的人,是否应该被取消参选资格、以及是否应该对其采取法律行动,梁美芬表示,早前已经提出相关口号容易理解为倡议与自决理念有关。她又提到去年区议会选举时,选举主任只决定个别人士不能参选,而其他人获放行是不一致。


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

  梁美芬又说,港区国安法相关条文说得很清楚,而政府昨晚的声明,亦有很重要的约束及工作导向,认为若有关人士提出相关口号,不符合参选资格。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顾敏康表示,「光复」是指恢复对某一国家或地区的主权、收回失去的领土。乱港势力在动乱中使用「光复香港」的口号,用心十分明显,就是想「香港独立」。「『光复香港』是想回到哪里去呢?是想回到港英管治下的境地吗?回到港英时期的本质不就是要推翻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行使的主权,难道不是想分裂国家吗?」

  口号原创者曾倡港独

  据《明报》报道,警方消息人士称咨询法律意见后,确认「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属违法,因该口号源于本土民主前线(本民前)前发言人梁天琦,而他过往曾提出港独丶香港国等倡议。


  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梁天琦曾提出港独丶香港国等倡议。

  翻查资料,「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是梁天琦2016年参加立法会新界东补选时的竞选口号,「光复」是呼应本民前2015年在大陆水货客充斥的新界屯门丶沙田丶元朗丶上水等地区发起的光复行动,而「时代革命」是指不同年龄者一起参与革新。同年立法会选举上,同属自决派组织的「青年新政」也沿用这个标语作竞选口号,该组织成员梁颂恒及游蕙祯其后当选。

  在港大哲学系毕业的梁天琦本身提倡香港独立和「武力抗暴」。2018年6月,他因在旺角骚乱(鱼蛋革命)中「袭警」及「参与暴动」被判监6年。

梁天琦判囚6年

  「港独」掀「删文」潮 有人溜了!

  根据港府声明,若有呼喊、展示、宣传此一标语者,将遭法律制裁。在社交媒体上出现了一股「删文」潮,一些人删掉了自己过往批评政府的文章,或是删除「港独」或「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字句。

  还有「黄店」宣布退出「黄色经济圈」,移除店面的「连侬墙」,示威者制作展示「黄店」位置的软件也疑因忌惮《国安法》而下架。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认为,香港损害国安的人对《国安法》感到恐惧是一件好事。

  与此同时,香港民间反对派领袖、已因国安法的施行而提前解散的「香港众志」共同创办人罗冠聪,2日也透过社群证实,已在6月30日离港,但目前流亡的地点、去向以及后续的动作未公开。

 

  罗冠聪2日透过社群证实6月30日已离港。图自法新社

  据媒体报道称,在香港国安法生效的第一天,罗冠聪应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邀请,与流亡美国的《香港民族论》编者梁继平、支联会主席李卓人等,以视讯方式出席国会针对香港国安法问题的听证会。但参与听证会证词与行动已涉及国安法新规定的「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因此在寻求国际支援与垂死挣扎之间,除了束手就擒以外,流亡海外成为唯一出路。

  在罗离开香港的同时,美国参众两院相继通过《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

  另一边厢,有一些人想试图以擦边球的方式继续挑战香港国安法延续士气。黄之锋昨日摆设街站发传单,宣布参选立法会议员,扬言会继续坚定将香港人的反抗意志带到世界云云。

黄之锋昨日摆设街站宣传、发传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