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国安处面对国家级对手可动用「飞虎队」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李家超 資料圖片

  【香港商报网讯】香港国安法正式生效后,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及警务处国家安全处随即成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警務處成立的國家安全處,面對的是國家級的對手,由副處長領導,职级是警队六处中最高,突顯其重要地位,一旦處理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恐怖主義活動,國安處可動用其他部門配合,包括「飛虎隊」,保安局则負責統籌及協調政府各部門及各紀律部隊的國安工作,包括海关及入境处,严防危险品及目标人物进入香港。

  李家超接受本地传媒訪問時說,警队新成立的国安处,首长为一名副处长,职级较警队现在的行动处、刑事及保安处、人事及训练处、监管处以及财务、政务及策划处五个部门的首长高级助理处长为高,显示其重要性,专责处理涉及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以及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李家超称,若国安处日后处理相关案件,发现有危害国家安全的恐怖主义活动,可调动警队其他部门配合,例如「飞虎队」。另外,若调查案件期间发现爆炸品及枪械,也可动用爆炸品处理课及军械法证课等。

  李家超指出,由于国安处面对的是国家级对手,必须壮大自己的力量,故要一击即中。李家超续称,国安处对人手要求极高,全部要通过国家安全审查,且必须有良好品格、诚实可靠,并要处理高度机密,也要有搜集情报能力、分析能力、洞察力及判断力,故必须审慎挑选,是一大挑战,但他对警队有信心。

  另外,李家超說,如果市民單純叫高官下台並不違反香港國安法。至於反對派人士到外國出席聽證「唱衰香港」是否違法,要視乎行為是否涉及勾結元素,以及有沒有作出要求外國制裁等條文中列明的行為。

  李家超又指,涉及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被捕人士,扣留程序和標準與一般無異,最多扣留48小時。對於有講法指會送往「白屋」扣押,李家超表示目前沒有對扣留地點作特別安排。

  李家超形容,香港國安法出台後已起到震懾作用,例如相繼有多個主張「港獨」的組織宣布解散、社運人士紛紛與「港獨」、「自決」割席,甚至有餐廳退出「黃色經濟圈」。他指雖然香港國安法並無追溯力,但在生效前已向相關人士起阻嚇作用。他重申,立法的目的在於防範、制止及懲治,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