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男女涉賣虛假說明口罩被捕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报

 

圖:星島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政府物流服務署早前購入懷疑附有虛假商品說明外科口罩,海關昨稱經調查後拘捕2男2女,分別為2間供應商的董事及職員,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涉案口罩由物流署早前購入,共671萬個,其中312萬個已分發給11個部門,包括社署、紀律部隊及食環署,已通知停用及回收。

  物流署回收有問題口罩

  海關貿易管制處處長麥毓錦表示,接獲通知經調查後,在6月24日分別搜查2間位於觀塘及紅磡的貿易公司,拘捕2男2女,年齡介乎36歲至44歲,為2間供應商的董事及職員,現已保釋候查。涉案口罩是由一間本地貿易公司,供應給另一間本地貿易公司,再分批供給物流署,涉案口罩的商標與原本牌子的本地商標有明顯分別,但與有關牌子的內地商標一樣,相信容易混淆,涉案口罩亦非由包裝盒上列明的內地生產商製造。當中與原生產商口罩有4個差異之處,包括耳掛貼的焊貼位置、用料、鼻貼物料及口罩顏色。口罩樣本已運往化驗,菌落總數符合標準。

  麥毓錦說,物流署早前共購入671萬個口罩,其中312萬個已分發給11個部門,包括社署、紀律部隊及食環署,已通知停用及回收,即使有關口罩的安全測試結果符合標準,但生產地來歷不明,因此要停用,相信有關口罩並無流出市面。現仍有359萬個庫存,估計需要回收達158萬個。

  防疫用品違規個案暫24宗

  至於採購有關口罩涉及的金額、物流署與相關貿易公司是否有長期合作、物流處在訂貨前可否先看口罩樣本,麥毓錦稱不宜披露政府採購口罩的詳情,亦無深究採購過程。

  另外,海關自1月底展開「守護者」行動巡查市面的外科口罩及防疫用品,巡查超過3.5萬個次零售點,發現24宗違規個案,拘捕61人,共檢獲懷疑違規貨品,包括超過12萬個外科口罩、約300支消毒酒精及約20支生理鹽水。而有關案件涉及13宗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個案、11宗懷疑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個案,當中16宗與外科口罩相關,有7宗與消毒酒精有關,以及1宗涉及生理鹽水。

  麥毓錦指出,調查發現市面懷疑違規的口罩,菌落總數安全測試超標,多數來自東南亞國家,而且散裝口罩風險相對較高,至於違規消毒酒精,主要是含有有毒的甲醇成分為主,以及酒精成分與聲稱的不同。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