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全球各國為何積極囤人幣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IMF最新發布的「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人民幣佔比穩步上漲,由去年四季度的1.9%升至2.02%,創出2016年第四季IMF報告該數據以來的新高。這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各國央行積極囤積了大量人民幣。

  儘管不少機構看貶美元,然而根據IMF周二公布的數據,所有貨幣中,美元所佔份額仍然穩居第一。今年第一季度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所佔份額升至61.99%,而在去年第四季度,其佔比為60.8%。

  上漲幅度最大的無疑是人民幣。今年一季度末,人民幣佔比穩步上漲,由去年四季度的1.9%升至2.02%,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季度增幅為6.31%。而今年第一季度,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增幅只有1.957%,這顯示人民幣佔比明顯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資產中的佔比創新高是在全球外匯儲備明顯下滑的背景下出現的。IMF數據還顯示,今年一季度,全球外匯儲備由去年四季度的11.824萬億美元,下滑至11.731萬億美元,下滑幅度達到0.79%。

  經濟規模持續提升

  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已經超過了澳元的1.55%和加元的1.78%,仍然落後於歐元和日圓。

  各國積極「囤積」人民幣,顯然與中國經濟規模持續提升有直接關係。作為世界當之無愧的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規模連續幾十年快速提升。而就在1990年,美國的GDP為5.9萬億美元,而當年中國GDP只有3600億美元,只有美國的6.1%。中國經濟規模的持續提升,使得全球各國持續加大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的比重。

  另外,人民幣匯率持續總體穩健也是重要原因。下半年頭兩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與內地股市聯袂上漲。至此,今年以來人民幣中間價累計貶值幅度已經收斂到1.15%。在上證綜指悉數收復年內失地之後,人民幣中間價也出現收復年內失地的勢頭。

  業內預期,全球各國積極「囤積」人民幣的勢頭還將延續。一是中國率先走出疫情陰影,二季度GDP有望由負轉正,而2020年,中國很有可能成為全球唯一出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二是美元匯率正被廣泛看空,7月2日歐市早盤,美元指數短線突然急跌約15點,失守97關口,下半年美元匯率表現仍然難以樂觀。而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區間維持總體穩健是可以期待的。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