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基宣誓就任香港國安委秘書長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監誓下,陳國基(左)昨日宣誓就任香港國安委秘書長。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第13條第2款的規定,國務院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昨日任命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香港國安委)秘書長,陳國基昨日下午已宣誓就任。

  林鄭:深信能承擔重責

  對於陳國基的任命,林鄭月娥表示:「陳國基作為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在領導辦公室的工作中表現出色。我深信他有能力兼任港區國安委秘書長,領導秘書處支援港區國安委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責。」

  香港國安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港區國安委,負責維護國家安全事務,承擔維護國家安全主要責任,並受中央人民政府監督和問責,成員包括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警務處處長、按香港國安法第16條規定的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負責人、入境事務處處長、海關關長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港區國安委下設秘書處,由秘書長領導。

  香港國安法是要防範、制止和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保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繁榮和穩定,以及保障特區居民的合法權益。香港國安法已於6月30日在香港公布實施。

  區嘉宏獲任入境處長

  當局表示,正如行政長官前日在有關香港國安法的記者會上表明,特區政府一定會竭盡所能執行法律,以達致立法的目的,並藉此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令香港可以長治久安。

  此外,根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國務院昨日任命區嘉宏為香港入境事務處處長;依照香港國安法的相關規定,入境事務處處長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之一。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區嘉宏在入境事務處服務30多年,擁有豐富的部門運作經驗,具備領導和管理才能,深信他定能帶領入境事務處,迎接未來的挑戰。

  區嘉宏昨日見傳媒時表示:「很榮幸國務院任命我成為入境事務處處長,多謝特首和中央的信任,入境處作為執法和服務並重的隊伍,香港國安法是中央愛護香港的落實措施,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對於將來如何審查一些不歡迎來港人士,區嘉宏續指:「入境處作為香港其中一支紀律部隊,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全的職責,我們會把守好國家的南大門,根據現行法例和政策詳盡考慮每一宗個案才作決定。」

  區嘉宏又指,過去一年,社會事件影響很多民生、經濟及香港國際形象,相信香港國安法推行後,能落實維護國家安全,令國家繁榮安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繼續發展,提升香港國際形象,增加投資及營商機會。

  港府譴責出境須獲批准謠言

  另外,就昨日網上有人謠傳所有香港市民出境至中國以外的地方前必須得到政府批准,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澄清絕無此事,提醒市民切勿誤信虛假消息;對於有人在網上胡亂散布謠言,政府發言人予以譴責。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