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政協外事委強烈譴責美涉港法案 美一意孤行 中方必回擊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 「香港各界撐國安聯合陣線」攜165萬香港市民聯署書到美駐港總領館外集會,抗議美國干預香港事務。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昨日發表聲明說,近日,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分別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全國人大對此予以強烈譴責,表示堅決反對。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亦發表聲明對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不顧中方嚴正交涉,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表示堅決反對並予以嚴厲譴責。聲明表示,美國國會炮製出的這個法案,關心的絕不是香港人民的「民主」「自由」,而是妄圖牽制和遏制中國的發展。

  不存在中方違反「國際義務」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聲明指出,國家安全立法在世界各國均屬中央事權。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責任。全國人大常委會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完全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聲明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有關法律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有利於堅決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法治、止暴制亂,有利於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有關法律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高度自治權的有力維護,將有利於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圖:中通社

  聲明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宣示的對港方針政策均已納入香港基本法,得到全面有效實施,根本不存在中方違反「國際義務」的問題。

  「我們強烈敦促美國國會及一些政客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包括香港事務在內的中國內政。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回應。」聲明說。

  美妄圖藉法案遏制中國發展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發表聲明說,當地時間7月1日,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不顧中方嚴正交涉,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惡意詆毀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嚴重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全國政協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嚴厲譴責。

  聲明指出,從去年「修例風波」以來,「港獨」組織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在外部勢力支持下,實施觸目驚心甚至具有恐怖主義性質的暴力犯罪,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損害香港法治,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事關國家核心利益,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會對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坐視不管。

资料图

  聲明說,《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懲治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組織和個人,不僅不會影響香港廣大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而且能夠更好地保護香港市民享有和行使法定的自由和權利。

  聲明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有利於促進香港基本法的全面實施,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利於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得到了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定擁護和支持。美國國會炮製出的這個法案,關心的絕不是香港人民的「民主」「自由」,而是妄圖牽制和遏制中國的發展。

  聲明強調,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美國反華勢力的圖謀永遠不會得逞。在中央的堅定支持和香港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隨着《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實施,香港定將由亂入治,實現長治久安,「東方之珠」必將重放異彩,更加璀璨奪目。

  外交部批蓬佩奧「無知和偏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發表聲明稱,中國共產黨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破壞香港人民的人權和基本自由,將「一國兩制」變為「一國一制」,再次表明中國政府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都是空話。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日批評說,蓬佩奧天天撒謊造謠,充分暴露了他的無知和偏見。第一,對香港國安法無知。第二,對「一國兩制」無知。第三,對《中英聯合聲明》無知。第四,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無知。

蓬佩奧 资料图

  趙立堅指出,在涉港國安立法問題上,蓬佩奧之流之所以跳這麼高,是因為他們不能再像過去那樣為所欲為,肆無忌憚地從事破壞中國主權和安全的活動。香港國安法為香港加裝了「防盜門」,必將引領香港發展重回正軌,引領香港重拾東方之珠的美譽,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針對美國國會執意推進審議「香港自治法案」及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發表的涉港謬論,趙立堅指出,美國一些人包藏禍心,一直不遺餘力策劃、製造、煽動所謂的「美麗風景線」,建議他們還是把「美麗的風景線」留給自己。

  中方譴責英予BNO更多居英權

  針對英國方面稱將為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護照)的香港居民提供在英居留和入籍路徑,趙立堅昨日回應說,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並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由英方承擔。

资料图

  趙立堅指出,所有香港中國同胞,包括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護照)者,都是中國公民。香港回歸前,英方曾明確承諾不給予BNO旅行證件持有者在英居留權。英方無視中方嚴正立場,執意改變政策,為有關人員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路徑,嚴重違背自身承諾,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此外,澳州總理莫里森表示,正積極考慮向香港市民提供援助。趙立堅敦促澳方客觀看待香港國安法,立即停止借所謂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