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委港代谈国安法】胡曉明:動蕩香港回正軌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报

  胡曉明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國安立法有助香港從動蕩中走回正軌。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菱電發展有限公司主席胡曉明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基本法》第23條訂明香港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和立法義務,但在過去23年來,特區政府因反中亂港勢力極力阻撓而遲遲未能完成立法,導致國家安全出現漏洞。對於國家今次排除萬難地完成香港國安立法工作,正體現了國家保護香港人福祉、堅持「一國兩制」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與承擔,相信有助香港從動蕩中走回正軌,得以重建經濟及社會民生發展。

  冀23條立法兩者互相配合

  胡曉明指出,一年來持續不斷的暴力衝突,只會犧牲香港長遠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因此堵塞漏洞是刻不容緩。對於反對派質疑國安立法破壞了「一國兩制」,他予以反駁,強調香港特區獲授權享有高度自治,國家當然要對這個授權負責,監督香港,以確保「一國兩制」順利運行,而當香港未能自行立法保護國家安全,國家便有責任出手。不過,他強調即使完成國安立法的程序,並不代表香港就不用23條立法,他促請特區政府及早依法完成立法工作,因為唯有兩者互相配合,才能更好地堵塞國家安全漏洞。

  他表示,國安法旨在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4類犯罪行為,保護的是大部分香港市民的正常生活和合法權益及自由,香港人的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包括集會、遊行、示威、新聞、言論等自由不會受影響。他引述《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表示,公約明確規定任何人行使基本權利和自由時,不得危害有關國家的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公共衛生,並須尊重他人的權利,因此任何國家都不允許動亂,事實上,世界各國均有立國安法,美國就至少擁有20條相關法律。

  呼籲香港市民認清真相

  胡曉明續說,國家安全亦與發展息息相關。胡曉明以澳門為例解釋,自澳門在2009年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經濟發展非常蓬勃,GDP增長了153%,遊客增加了81%,經濟持續向好,當地至今仍沒有人被以言入罪。他呼籲香港市民應認清真相,不要被別有用心的人迷惑,應該用正面的態度迎接香港國安法的訂立。他相信,國安法將可為香港帶來新希望,香港有條件恢復經濟繁榮、社會穩定及市民的正常生活。

  對於近期接連有外國企圖干預中國內政及香港事務,反對派又頻頻將國安法妖魔化,指立法將會衝擊本港營商環境,甚至導致大規模撤資。本身是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的胡曉明直言,這些抹黑都是假設性指控,強調商界最渴望的是穩定的社會環境。事實上,有民調顯示74%市民認同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

  他續說,香港是世上最自由的城市之一,更是三大經濟中心之一,再加上具有背靠祖國的優勢,不少國際企業選擇以香港作為後勤基地,因此不認為香港的營商環境會受國安法衝擊。他續說,近日雖然有部分外資宣布停止在香港的業務,但其中主要原因,是他們的業務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無法再維持正常營運,與國安法無關。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