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航空巨头破产:乘客暴跌至少94%

2020-07-02
来源:中国基金报

  又一家航空公司申请破产了。

  7月2日早间,中国商务部网站显示,拉美第四大航空公司墨西哥航空集团(GRUPO AEROMEXICO)在美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这是近两个月来拉丁美洲第三家申请破产保护的航空公司。在此之前,哥伦比亚航空(Avianca)和南美航空(LATAM)都已经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

  据了解,今年2月份以来,全球已经有近20家航空公司或破产,或永久终止运营。

  达美航空再次“踩雷”

  据了解,墨西哥航空运营墨西哥国内航线,以及通往美国、加拿大、欧洲和亚洲的国际航线。该公司的最大股东是美国达美航空。

  美国第二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持有墨西哥航空49%的股份,以及南美航空公司20%的股份。

  随着这两家航空公司相继申请破产,达美航空的投资价值也大幅缩水。7月1日晚间,达美航空开盘上涨超6%之后,快速下跌。

  截至收盘,达美航空下跌1.25%。


  全球近20家航司因疫情破产

  据不完全统计,自2月份以来,全球已经有近20家航空公司或破产,或终止运营。

  6月26日,泰国酷鸟航空发布声明,称将结束酷鸟航空的营运,并进行财务清算;

  5月27日,泰国航空申请破产重组;

  4月22日,毛里求斯航空公司发表声明称已进入具有破产保护性质的自愿托管程序;

  同一日,德国支线航空公司Luftfahrtgesellschaft Walter宣布申请破产;

  4月21日,澳大利亚第二大航空公司维珍澳大利亚航空申请破产托管;

  4月20日,挪威航空公司表示其瑞典和丹麦的四家子公司已申请破产;

  4月8日,德国汉莎航空旗下的廉价航空公司德国之翼永久关闭;

  4月6日,瑞典支线航空公司Braathens Regional Airlines申请破产重组;

  4月5日,阿拉斯加州最大支线航空公司RavnAir Group申请破产保护,等待美国财政部的援助决定;

  4月1日美国支线航空公司Trans States Airlines 宣布暂停运营;

  同样在四月停止运营的,还有一家为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达美航空公司服务的支线航空公司指南针航空公司。

  除此之外,还有主要做包机服务的迈阿密国际航空公司,欧洲最大支线航空公司英国Flybe航空公司宣布进入破产接管程序等。

  无疑,2020年是航空史上最糟糕的一年。除了多家中小型航空公司破产,国际航协近期发布的全球航空运输业财务预期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航空公司将亏损843亿美元,净利润率下降20.1%。收入预计只有4190亿美元,比2019年收入8380亿美元下降50%。

  拉美渐成全球新疫情中心

  拉美地区疫情蔓延起步较晚却发展迅速,确诊病例数达到第一个100万例用时3个多月,达到第二个100万例仅用时不到一个月。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7月1日,拉美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超过260万,约占全球确诊病例总数的四分之一。目前,巴西、秘鲁、智利和墨西哥4个拉美国家确诊病例数已突破200万。其中,巴西累计确诊超过14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6万,两项数据均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迈克尔·瑞安表示,拉美新冠疫情目前尚未达到顶峰,快速蔓延趋势令人担忧。许多拉美国家仍有大量新增病例和本土传播病例。世卫组织许多专家认为拉美疫情将持续升级。此外,拉美部分地区已进入流感季,疫情传播形势将更为复杂。目前仍难预测拉美地区何时迎来疫情拐点。

  拉美多国延长国家紧急状态

  据央视报道,鉴于拉美地区的疫情不断恶化,部分决定国家继续延长国家紧急状态应对疫情升级。

  巴西政府7月1日宣布,将再次延长禁止外国人入境的法令至7月31日。该法令执行期间,所有非巴西国籍的外国人不得经海、陆、空入境巴西,但乘商务航班前往巴西短期居留从事艺术、体育和商务活动的外国人不受此法令限制。

  在阿根廷,当地政府预计,从7月1日开始在首都及周边地区执行的严格隔离政策,将会使出行人数下降150万到200万,会安排大批警员监督隔离政策执行情况。阿根廷交通部方面表示,原定于7月15日重新开放的国内航班将暂时取消,将会在之后根据疫情形势选择开放时间。


  秘鲁政府26日宣布,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至7月31日,并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宵禁。

  同一天,玻利维亚临时政府宣布,将已实行3个多月的全国卫生紧急状态继续延长31天,至7月底。

  在此种情况之下,拉美地区航司在短时间之内难以恢复。分析人士预计,拉丁美洲的许多航空公司可能会消失,从而导致竞争减弱,机票价格上涨。(中国基金报 安曼)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