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飛龍指香港國安法可威懾「黑暴」

2020-07-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敖雷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教授田飛龍向本報指出,香港國安法對司法機關和香港市民都是新事物,生效後可止暴制亂,料會對「黑暴」起到很大的威懾和阻嚇作用。他坦言,雖然當日拘捕了數百人,但被控違反國安法的比例很低,一線警員需要根據具體行為性質去判別,執法必須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使得國安法真正用於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精確打擊危害國家行為

  昨日下午,一男子因攜帶「港獨」旗幟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後又有女子展示「港獨」標語被捕。田飛龍對本報記者指出,從警方拘捕的數百人來看,實際控告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比例比較低。因香港本身已經有其他一些法律可以對這些街頭暴力行為、非法集結行為進行管理,並不是所有執法都需要動用國安法。「今天就是磨合的第一個回合。」他分析稱,香港國安法對司法機關和香港市民都是新事物,生效後料會對「黑暴」起到很大的威懾和阻嚇作用。

  田飛龍強調,香港國安法給一線警員增加了一個執法的依據,但是並非事事都歸到國安法,必須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進行精準執法,使得國安法真正用於針對性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動輒就是囚終身,這個標題很驚悚。」田飛龍表示,實際上香港國安法刑罰配置很有梯度,會根據犯罪行為的社會危害性來確定量刑。終身監禁只是最嚴重的罪行,香港法律中也有一些罪行可囚終身,但法官的實際判決當中適用的並不多。「香港國安法裏面只有對社會危害性特別大的才會考慮終身監禁。」他直言,其中有3年以下、3年到10年、10年以上等等刑罰設置。對於普通的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話,中低檔的量刑幅度,會根據犯罪的具體情節,嫌疑人在犯罪當中所起的作用而有所區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