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打压华为中兴 外交部敦促美停止经济霸凌

2020-07-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方將中國華為和中興公司列為「美國國家安全威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回應說,美方這種經濟霸凌行徑是公然對美方自己一貫標榜的市場經濟原則的否定,中方再次敦促美方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

  趙立堅指出,美方慣於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以莫須有的罪名濫用國家力量打壓特定國家和特定企業。禁止美國運營商購買華為和中興設備,並不能真正改善美國網絡安全狀況,反而會對美國農村和欠發達地區的網絡服務產生嚴重影響。美方有關機構對此十分清楚。

  「我們再次敦促美方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停止對中國的蓄意抹黑和指責,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為中國企業在美國正常經營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趙立堅說。

  當地時間6月30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正式將華為及中興列入「威脅國家安全名單」,禁止美國公司利用83億美元的政府資金購買這兩家公司的設備。FCC主席阿吉特‧派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根據6月30日發布的命令,並基於「確鑿證據」,FCC已將華為和中興列為美國通信網絡和5G未來的國家安全威脅。FCC委員史塔克斯則指出,美國網絡中仍存在「不值得信任的設備」,美國國會必須撥款更換這些設備。隨後,特朗普政府還將華為列入了「實體名單」。

  中方反制要求4家美媒申報信息

  【又訊】針對美國日前將4家中國媒體在美機構列管為「外國使團」,趙立堅昨日宣布了中方反制措施,要求4家美國媒體向中方申報相關信息。

  趙立堅表示,近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新聞報道活動無端設限,無理刁難,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歧視和政治打壓。

  趙立堅指出,6月22日,美方再次宣布將中央電視台(CCTV)《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和中國新聞社4家中國媒體增加列管為「外國使團」。作為對美方上述行動的反制,中方宣布,要求美國聯合通訊社(AP)、美國國際合眾社(UPI)、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自即日起7日內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產信息等書面材料。

  「需要指出的是,中方上述措施完全是對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被迫進行的必要對等反制,完全是正當防衛。美方有關做法是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嚴重損害中國媒體的聲譽和形象,嚴重影響中國媒體在美正常運作,嚴重干擾中美正常人文交流,暴露其自我標榜的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趙立堅說。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