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首例!一男子藏「港獨」旗幟被捕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警方展示紫旗。圖:商台

  【香港商报网讯】民主黨今日在港島多處,包括銅鑼灣、天后和灣仔設立多個街站。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指,會以個人身份發起遊行。至下午近1時,有人在銅鑼灣記利佐治街一帶聚集,在场戒備的防暴警員向聚集的人群舉起紫旗,警告有可能违反香港國安法,可能會被拘捕或刑事檢控。今次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警方首次舉起紫旗警告。另外,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被警方现场制服,其後被帶走。

  警方於下午1時13分舉藍旗,指現場市民正參與非法集結,不排除用武力驅驅散。有警員要求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收拾街站物品並離開,否則可能構成阻差辦公罪。民主黨尹兆堅不滿,上前與警察理論,防暴警將尹兆堅制服在地上,雙手綁上索帶帶走。

  尹兆堅被警方制服。有線新聞截圖

  尹兆堅被警方制服帶走。巴士的报

  其後警方舉起紫色旗,警告現場人士可能違反國安法。工黨李卓人在街站與警方理論,現場混亂,警方施放胡椒噴霧,隨後拉低兩人,包括李卓人。

  警方表示,警员在現場先後向人羣發出多次警告,明確指出進行相關活動有機會干犯《公安條例》有關未經批准集結的罪行。然而,人群依然拒絕離開,警方遂採取執法行動。警方已暫時封閉百德新街、東角道及記利佐治街,禁止公眾進入相關街道。警方要求集結羣眾停止集結及立即離開,市民亦不應前往參與相關活動。警方會嚴正執法,果斷採取拘捕行動。

  下午約1時半左右,銅鑼灣百德新街一帶有人群集結,警方於百德新街截查一名形跡可疑的男子,在其身上搜獲一幅寫有「香港獨立」字句的旗幟。該名男子涉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港區國安法》)被捕。

图:警方FB

  基於集結群眾在現場的行為,警方已經先後向人群發出多次警告,指出他們有機會違反《公安條例》及《港區國安法》。警方警告集結群眾停止集結及立即離開,警方將會採取執法行動。

  同一时间,有「示威者」一度走出軒尼詩道馬路,佔據多條行車線,大量行車被逼停下,現場警方指示人群返回行人路,務求盡快恢復交通秩序。另外,由於現場人流非常擠擁,港鐵銅鑼灣站D1及E出口已暫時封閉。


  警方FB圖片

  警方警告人群停止違法行為,否则會果斷執法。

  至下午1時45分左右,有人行出SOGO百貨對出怡和街的馬路,防暴警在馬路築起防線。

  下午2時左右,維園內有「示威者」聚集,有人手持美國國旗。在軒尼詩道往金鐘方向的鵝頸橋位置,有人放置垃圾桶及雪糕筒,期間不時高叫口號。

  下午2時15分左右,「示威者」從銅鑼灣百德新街向海旁遊行,並叫高叫口號。鵝頸橋位置,有「示威者」走出軒尼詩道往金鐘方向步行。在軒尼詩道的水炮車調頭,警方在車上開喇叭警告市民,若不站上行人路會採取行動。

  警方銅鑼灣拘捕逾30人 涉非法集結及違反國安法等

  今日中午起,銅鑼灣百德新街、東角道及記利佐治街一帶有群眾集結叫囂,破壞社會安寧,更一度闖出馬路,阻塞交通。警方表示,一直採取嚴謹而克制的態度,多次提醒群眾集結行為已違反《公安條例》及《香港國安法》,並警告人群停止集結,立即離開,但部分人依然拒絕聽從。警方遂採取執法行動並拘捕逾30人,涉嫌非法集結、違反《香港國安法》、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及管有攻擊性武器等。

  图:大公文匯全媒體

  警方表示,人群集結期間,有人叫喊「香港獨立 唯一出路」的口號,涉嫌煽動或教唆他人分裂國家,有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警方已經向集結群眾舉起紫旗及發出多次警告,明確指出他們叫喊相關口號的行為,已經有機會構成《港區國安法》的罪行。

  警方警告群眾立即停止違法行為,警方會繼續保持高度戒備,遇有違法事件便會堅定執法。

  銅鑼灣「示威者」聚集 警方出動水炮車驅散

  「示威者」在銅鑼灣一帶聚集,高叫口號,警方在場展示藍旗及紫旗警告,要求「示威者」離開,但人群繼續叫囂。警方在渣甸坊將一名男子制服,綁上索帶並搜查。

  下午2時後,警方出动水炮車及裝甲車,在波斯富街及軒尼詩道一帶戒備。防暴警察展示藍旗警告及廣播後,快速驅散聚集人群,並制服多名男子。

  期間有「示威者」走出馬路,警方出動催淚水劑驅散人群,武裝甲車、水炮車下午3時過後再度在軒尼詩道驅散人群。

图:巴士的报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