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集团:今年全球汽车产量大幅下滑 智能网联汽车占比上升

2020-07-01
来源:第一财经

  今年以来,受到新冠病毒疫情暴发的影响,全球经济和包括汽车市场在内的工业企业受到很大的影响。大陆集团在6月30日召开的一场发布会上预测,今年全球轻型车产量将会同比下滑24%,中国轻型车产量将下滑15%,但是汽车电气化、网联化和自动驾驶的趋势不改。大陆集团预计,到2025年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的销售占比会达到30%。


  智能网联汽车销售占比将达30%

  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表示:“我们在一季度下滑非常严重,但目前中国区以及全球整个供应商已经恢复了90%左右的供货。”

  汤恩表示,尽管中国轻型车产量今年预计同比下降15%,但中长期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小幅增长,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占比能达到25%至30%。“电气化、网联化和自动驾驶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汤恩说道。

  “自动驾驶系统非常复杂并且投资量巨大,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单独完成开发支持自动驾驶的相应的电气控制工作。”大陆集团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希望进一步完善适合中国道路情况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开发针对中国特殊场景的应用功能,积极推进无人驾驶技术在中国的落地。”

  此前工信部发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的规划,其中提到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当年新车销售的占比会达到25%,同时智能网联汽车的销售占比会达到30%。

  “如果我们把智能网联汽车定义为自动驾驶从L1级到L5级,加上车联网配置,我们相信30%的目标将在2025年可以实现。”汤恩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今年3月,大陆集团量产了裸眼3D显示屏,该技术使用车内的摄像头来追踪用户的视觉和眼球,通过视差屏障的技术实现3D的效果。

  大陆集团正在开发下一代基于镭亚(LEIA)公司的衍射光场背光技术,能够提供给用户完全不需要摄像头追踪的,完全裸眼的3D场景技术。该产品预计在2022年上市。

  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

  大陆集团中国区首席技术官经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未来除了在车端进行不断的研发和投入来打造“聪明的车”之外,大陆集团还将在智能出行、基础设施方面积极打造“智慧的路”。

  “我们的智能出行项目,包括智慧交通灯、智慧路口、智慧高速、智慧移动充电等项目。”经明说道,“我们车联网的产品能够覆盖多种不同的制式,来支持车辆联网和V2X的功能。”

  目前在全球的范围内,V2X有C-V2X和DSRC不同的制式,大陆集团的产品可以同时覆盖两种不同的制式,让汽车主机厂在全球各个不同的市场根据不同的需求快速部署产品。

  “随着中国5G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国家主推的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车辆和城市的智慧设施道路也在快速变化,能够使车辆和道路发生很好的互动,真正使我们的智能网联汽车能够在路上智能地行驶。”经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在智能道路方面,大陆集团已经在长沙市的湘江新区打造了一条长达28公里的智能道路,并部署了摄像头及智能的雷达传感器、路测单元、边缘计算单元、移动边缘计算V2X软件等等。“通过这一系列的路边道路的部署,能够使道路变得更加智慧,同时配合我们的智能驾驶的车辆,真正使中国的智能网联车辆落地。”经明表示。

  经明还特别提到了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网络安全问题。随着车联网的不断发展,车内和车外的网联交互越来越多,在车联网上的信息安全和整个的升级服务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为此,大陆集团两年多前收购了以色列车联网安全公司Argus。

  咨询公司罗兰贝格高级合伙人伯恩哈特(Wolfgang Bernhart)表示:“到2021年,智能联网汽车每年的销量将超过6000万辆。汽车智能联网能让汽车在更新换代时拥有更多的功能。这意味着,汽车行业必须解决至关重要的网络安全问题,在高度自动化的交通场景中为人们提供安全保障。随着全球联网汽车份额的迅速提高,汽车将成为继移动设备之后的下一个网络攻击目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