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选景费用减免 影视基地复工火热

2020-07-01
来源:北京商报

  「剧组接待数量同比增长近两成」「拍摄基地内的剧组人员数量已超去年同期」……5个月前,各大影视基地纷纷关闭、暂停一切剧组拍摄的惨淡景象还历历在目。5个月後,国内部分影视基地已经开始了如火如荼地复工。一个又一个惊喜的数字,让影视行业的重启前景越发明朗起来。

  初现饱和状态

  「自2月25日起,基地开始复工,截至目前,剧组接待数量已超过去年,并於1-6月实现同比增长26%,创造剧组接待历史纪录。」据象山影视城影视部副总经理吴琪透露,从当下已开工的剧组来看,以复工剧组居多,在制作类型上主要为网剧、电视剧、网络电影,同时抗疫题材的影视创作也成为趋势。目前,象山影视城内可以拍摄的场景基本处於饱和状态。

  不只是象山影视城,横店影视城也迎来众多剧组紧锣密鼓地开拍。公开数据显示,横店影视城影视拍摄基地现已迎来开机潮,无论是剧组数量还是规模都已超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剧组人员超过1.1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8%,此外,横店影视城20个高标准摄影棚也已全部订完,其余近百个普通摄影棚的预订情况也十分乐观。

  象山影视城与横店影视城内的剧组拍摄热潮,无疑令业内感到欣喜,而国内的其他影视基地虽然尚未完全进入复工状态,但目前也已进入有序推进的阶段。

  中山影视城的管理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从春节前发布了公共应急一级响应後,基地就不接待剧组了。在今年3月中旬,景区开始对遊客开放,但由於剧组人数相对集中,所以一直没有接待大型剧组进场拍摄,只是本地的一两天短期剧组进入基地内拍摄,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逐步放开的过程中」。

  费用减免助力

  无论是剧组数量的同比增加,抑或是可拍摄场景呈现出饱和的状态,背後都缺不了各大影视基地的推动,并通过推出线上看景等多种便捷服务,以及减免包括房租、摄影棚拍摄费用等扶持政策,在降低剧组拍摄负担的同时,也让自身能重新迅速恢复曾经的状态。

  早在今年2月,横店影视城便发布公告称,减免剧组停拍期间的相关费用,并给予演员、公会群演不同额度的租房和生活补贴,此後还推出了减免摄影棚租赁费、降低剧组用房房价等优惠政策。象山影视城也推出了拍摄场景免费,摄影棚、酒店等降价30%-50%等措施。

  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表示,表面上看,多种优惠措施对剧组是利好,而实际上对於影视基地来说也是自救。「影视基地的发展离不开整个行业的运转,优惠措施的推出能够让剧组降低压力,并在第一时间被吸引回归到影视基地。而随着剧组复工,影视行业的制作环节便能逐步恢复,从而带动其他环节及整个行业的运转,从而让影视基地实现业务不中断,并再一次打造了自身的品牌形象。」

  在推出优惠措施的同时,影视基地也在强化服务进一步带动剧组的复工。其中,吴琪表示,目前象山影视城已借助科技手段推出线上看景的服务,导演、美术可以居家办公,尽力争取由於疫情影响而损失掉的时间。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线上对接的方式已服务了多个剧组,其中早在3月初复工初期,象山影视城便与50余个剧组借助线上对接的方式达成拍摄意向。

  在导演黄志勇看来,由於当下仍处於防控期间,若要像过去实地奔赴多个地区看景,不仅增加风险,也会耽误时间,线上看景则能事先筛选出部分场景,并让相关工作人员事先进行准备,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联动景区旅遊

  如今,影视基地除了通过向剧组提供拍摄场地及服务来获得收益外,也已开放部分场所作为景区,并通过与知名剧组曾来此拍摄进行宣传上的联动,扩大对普通消费者以及粉丝、剧迷的旅遊吸引力。

  而近段时间,影视基地也针对旅遊推出优惠票价。据上海影视乐园售票人员介绍,「3月20日开始恢复开园,目前推出现场购票优惠,原价80元的票价现价是50元」。横店影视城的售票人员则表示,「复工之後推出了多个优惠活动,如面向遊客的‘无烈日影视爆款套餐’和面向医护人员的免费活动等」。

  「剧组拍摄与景区旅遊,对於影视基地而言是一张复合牌,二者可互为促进与带动,以实现市场价值的最大化。」曾荣表示,近年来影视行业的发展及变动已令从业者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在稳固核心业务竞争力的同时,也要围绕核心业务合理开发「副业」,以保证不过度依赖受单一业务,同时激发出更大的商业价值。

  但此时不可否认的是,此次疫情所带来的特殊挑战,已打破整个行业以及影视基地曾经的状态,对於今後如何才能实现更进一步的发展,影视基地也在思考後续的计划与对策。其中,中山影视城的管理人员表示,「疫情过後,人们的消费心理会产生变化,接下来基地也要调整发展计划,一方面更加重视安全内容,另一方面也通过线上的方式做品牌宣传」。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