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市場上半年表現佳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30日,A股以全面上漲結束2020年上半年行情,創業板指數和深證成指上半年明顯跑贏全球主要資本市場。

  上交所IPO全球第一

  上半年,A股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第一季度出現劇烈波動。但是,隨?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要成果,A股在全球主要股市中率先走出疫情陰影。橫向上看,道瓊斯指數上半年下跌10.3%,日經225指數上半年跌5.95%,富時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上半年跌19.55%,恆生指數上半年跌13.5%……在全球主要股指中,滬指上半年明顯強於美股、日股、澳股,而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數則明顯跑贏全球。

  與此同時,儘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今年上半年A股IPO募資仍逆勢增長。按上市日計算,年內至今共有115家新股上市,IPO募資1353億元,募資家數和規模與去年同期相比均翻倍。上半年上交所無疑是IPO的主戰場,IPO數量和募集資金規模超過紐交所,位居全球第一,而港交所位居第三。

  中國基金成業界亮點

  儘管疫情導致不確定性,但中國基金市場的增長前景依然強勁。最新數據顯示,中國超過英國成為全世界第五大基金中心。今年前3月,中國基金在全球投資市場中佔比顯著上升,大幅提升在歐洲基金與資產管理協會、美國投資公司協會——編制的季度基金註冊地排行榜中的位置:從第10名躍升至第5位。

  中國已超越英法日澳等老牌資產管理市場,在世界基金資產中佔比達到4.1%。美國仍是全球最大基金註冊地,控制47.9%的市場,盧森堡、愛爾蘭和德國位居其後。在全球投資行業劇烈動盪之際,這種排名變動彰顯中國基金的市場地位已成為業界罕見的亮點。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