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港區國安法最高刑罰訂為終身監禁 不是「加辣」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譚耀宗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全国人大常委會上午全票通過「港區國安法」,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在北京接受傳媒視像採訪時表示,「港區國安法」最高刑罰由10年修訂為終身監禁,不是「加辣」,是按照國際上普遍對相關嚴重罪行的罰則,作出對稱的安排,不設死刑。

  譚耀宗表示,待草案全文公布後,社會就能知悉有關刑罰、追溯力及是否設陪審團等實際操作安排。

  譚耀宗說,中央保留管轄案件的權利,是在香港遇到未能解決問題時發揮作用,以防萬一,強調中央不會隨便動用管轄權。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宋小莊今日在電台節目表示,內地法不似普通法撰寫得鉅細無遺,但會按罪行分等級。若涉及最嚴重的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應該判無期徒刑;程度不太嚴重,例如犯罪預備、宣傳、煽動或串謀,刑期可分為兩級或三級,輕則判3年,程度中等可判10多年。

  葉國謙料傍晚公布草案全文


  葉國謙。資料圖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今日下午的會議仍要處理將法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的程序,包括要諮詢及聽取基本法委員會的意見,他預料,有可能今日內完成整個立法程序,並於傍晚發表草案全文。特區政府在程序上可以即時刊憲實施。

  葉國謙說,「港區國安法」通過一刻在場人士掌聲熱烈,認為是市民期望已久,相信現時的草案具有震懾性及阻嚇性,不是無牙老虎。

  據悉,條例針對4類罪行的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葉國謙回應指,暫時不評論具體草案內容。

  葉國謙说,本港過去數十年有外國勢力滲入,令香港社會不穩定,危害社會及國家安全。他直言,若法例無法制止或懲治相關行為活動,是港人不想見到,認為草案會考慮各方面因素,制訂相關懲罰級別。

  吳秋北:「港區國安法」仍需保密 公布時能起震懾作用

  影片來源:fb@吳秋北

  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指,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文件仍需保密,原因是要讓法例落實時能起到震懾作用。


  圖:吳秋北@fb

  吳秋北表示,過去一段時間見到香港的賣國賊、暴亂分子等忽作鳥獸散,有的更揚言退出江湖,證明「港區國安法」有作用,起到震懾的作用。他指,事實上,並非賣國賊、暴亂分子等的良心發現,痛改前非,而是為了躲避新法的刑責,為下一波叛亂作更隱弊的部署。

  吳秋北指,有關「港區國安法」的具體條文暫時不能公開,因為要真真正正落實後才能公開,時間相信好短,自己期望儘快公布及實施「港區國安法」,使香港能重回正軌。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