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更新】「港區國安法」通过 社會各界齐聲力挺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一連三日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閉幕,今早以162票全票通過「港區國安法」,香港社會各界纷纷发声支持。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一國兩制」的守護法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发声明指,6 月30 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0 次會議全票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對此表示堅定支持!

  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舉措,是保證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的根本之策。香港國安法是「一國兩制」的守護法,是一部最大程度信任依靠特區、最大程度保障人權、最大程度兼顧普通法特點、最大程度保證法律有效實施的好法律。我們堅決反對任何政治團體、政治勢力和個人對香港國安法進行抹黑和曲解,堅決反對任何境內外敵對勢力對香港國安法說三道四,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声明称,“作爲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我們將本著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帶頭學習好、貫徹好香港國安法,在我們聯繫的香港各個界別中宣傳好、解釋好香港國安法,與全體香港同胞一起,爲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更好履職盡責。”

  声明强调,“我們堅信,在香港國安法的守護下,香港一定撥亂反正再出發,一定能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民建联:港區國安法是「一國兩制」的「守護法」

  民建聯發聲明指,「港區國安法」對於補齊香港的國家安全「短板」、止暴制亂、確保一國兩制成功有重要意義,令香港得以長期保持繁榮穩定,香港居民合法權益得到保障,民建聯全力支持。

  民建聯表示,去年的一場暴力動亂徹底打破了香港社會的穩定,更暴露出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漏洞。回歸至今香港一直未能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讓極端反對派、港獨勢力以及西方反華勢力有了可乘之機,肆意破壞香港的法治、經濟和民生,市民深受其害。更甚者,這些勢力的最終目的是要動搖一國兩制,將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政治實體和對抗中國的橋頭堡。若讓他們繼續肆意妄為,香港必死無疑,所有市民都會被他們攬炒。

  民建聯指,香港不能再亂,香港不能不設防。《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出台正逢其時,堵塞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漏洞,為香港社會的穩定和一國兩制的持續成功奠定堅實的基礎。

  民建聯認為,這部法律充分顯示中央信任香港,倚重特區的執法和司法工作,以及重視維護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這是一部充分尊重「一國」原則、體現「兩制」差異的法律,是一部符合香港市民根本利益、有利於香港發展長遠利益的法律。用一句話概括:港區國安法是「一國兩制」的「守護法」。它守護的是國家安全、守護的是「一國兩制」、守護的是香港的繁榮穩定、守護的是香港市民權利。

  工聯會冀「港區國安法」儘快頒佈實施

  工聯會對港區國安法草案獲通過表示熱烈歡迎和擁護支持,並強烈要求儘快頒佈實施。

  工聯會認為,「港區國安法」能夠切實解決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有效止暴制亂,打擊相關犯罪行為和活動,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工聯會指,基於過去的安全隱患,「港區國安法」的儘快實施具必要性和迫切性,這對恢復香港社會秩序、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尤為重要,港人合法權益也能得到更全面保護,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更廣闊的發展前景。

  新民黨:堅定支持實施「港區國安法」

  新民黨对「港區國安法」通過表示歡迎及堅定支持,相信「港區國家安全法」具震懾力,能達到阻嚇效果,遏止各種危害國家安全、鼓吹「港獨」、顛覆,分裂國家,及推翻政權等非法活動,讓香港恢愎社會安寧及秩序,經濟民生得以重新發展。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中新社資料圖

  新民黨表示,「港區國安法」的條文十分詳盡,相信在草擬過程中已吸納不少普通法的原則及做法。新民黨指,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人權自由並非絕對,而是在合乎比例的情況下受到合法限制。而世界各地的國家均有保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不應例外。

  新民黨说,「港區國安法」的實施標誌著新的開始,「一國兩制」的落實和發展進入新的階段。新民黨期望香港盡快完成為23條自行立法的憲制責任,以助香港長期穩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支持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发聲明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通過「港區國安法」,是香港止暴制亂,堵塞國家安全漏洞的有力措施,更能使「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充分維護了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对法案條文內容明確清晰,並堅守「一國兩制」原則,表示歡迎,並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港區國安法」的頒佈實施。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强调,香港要再出發,就需要全社會放下政治爭拗,團結一心,共同維護好香港這個家園。

  中總:「港区國安法」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認為,「港区國安法」體現了包括絕大多數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的意志,可以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蔡冠深表示,「港区國安法」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人員構成,國家安全相關案件的執法和司方面的法安排,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特區以及香港市民的高度尊重、信任和愛護,反映中央堅定不移地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

  他指出,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和國家有關機關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同時,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的設立,讓中央相關的管轄權有了實際抓手,這兩點都非常有必要,这样才能產生有效的震懾作用。

  近日香港的股市、樓市、港元匯率都表現穩定,蔡冠深認為,反映出香港市民以至外國投資者對「港区國安法」的反應正面,香港工商界也十分支持和歡迎。

  他强调,香港補上國安立法的短板,既是保護香港自身,也是保護整個國家安全。他指,香港與內地的法律體系雖有區別,但此次立法廣泛採納香港以及內地法律專家的意見,達至平衡,也是「一國兩制」的具體實踐。

  蔡冠深表示,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後,廣大香港市民的人權、自由等不會受到任何限制和影響,只有極少數犯下與國家安全相關罪行的人,才會受到懲處。因此,「香港百姓可說對此期待已久。相信法律頒布實施后,能平息一年多的亂象,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商貿中心的地位,因為能讓更多香港、內地以及海外的企業在這裡放心投資。」

  警隊職方協會:全力支持「港區國安法」通过

警隊職方協會聯合聲明

  香港警務處警司協會、香港警務督察協會、海外督察協會及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發表聯合聲明,全力支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審議和通過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草案。

  聲明指,人大常委會適時引入港區國安法,倡議防範和嚴厲懲治相關的嚴重罪行,正可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相信「港區國安法」必能匡正時弊,進一步保障香港的發展前景,令「一國兩制」得以行穩致遠。

  聲明强调,香港警隊一直以維護法紀、打擊罪惡為己任。往後也必一如既往,堅決保護香港社會的公共秩序和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的安全和發展大局。

  港區人大代表顏寶鈴:「港區國安法」震懾反中亂港勢力

  港區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完全支持对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顏寶鈴指,「港區國安法」充分尊重「一國」原則、體現「兩制」差異,符合國際慣例,既合乎香港的實際情況及行使普通法制度的特點,又能實現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科學合理,相信可以有效震懾反中亂港勢力,令廣大香港市民的基本權利得到充分保障。

  顏寶鈴表示,法律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制定了具體的刑罰,並規定特區擔負主體責任,將執法、審判等主要權力和責任交給特區政府,體現了對香港特區最大程度的信任和依靠。

  顏寶鈴说,法律訂明,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和國家有關機關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特首有權決定甚麼時候到了「特定情形」的狀態,才提請中央批准;此外,法律不設追溯期,相關人士過去的行為,只會在將來執法時考慮作為檢控的證據,這兩方面,都體現了中央及全國人大充分重視港人的憂慮及關注,並做了及時的立法回應,體現了「港區國安法」是一部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充分回應各界關切的法律,是一部符合香港市民根本利益、有利於香港發展長遠利益的法律。

  顏寶鈴希望「港區國安法」盡快落地實施,令香港社會盡快恢復正常秩序,重新聚焦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發展!

  道教聯合會:支持國家和港府依法執行「港區國安法」

  香港道教聯合會昨日(29日)發表聲明指,喜迎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支持國家和特區政府依法執行「港區國安法」,恢復香港社會正常秩序,保持繁榮安定,讓市民安居樂業。

  教聯會促教局加強支援學校國安教育


资料图

  教聯會发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港區國安法」,并堅信法例能堵塞國家安全漏洞,有效止暴制亂,盡快恢復香港社會秩序,確保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重新出發,行穩致遠。

  教聯會指,隨着法例實施,特區政府須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必須盡快制定合適的指引,包括教授內容、教學形式及時數等,並給予學校相關教材及為教師提供培訓,讓國家安全教育得以順利開展。

  教聯會認為,國民教育與國家安全相輔相成,政府必須加強支援學校做好國情教育的工作。教聯會建議推出更多措施,讓學生系統地學習重要的國情知識,加深他們對國家的認同感,從而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香港公務員總工會等全力支持通过「港區國安法」

  香港公務員總工會、政府人員協會及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今日發表聯合聲明,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止暴制亂,全面堵塞現存特區在國家安全問題上的漏洞,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聲明指,修例風波造成本港混亂不止,部分人產生錯誤價值觀念,否定國家,提出「港獨」主張。為避免香港繼續成為被外部勢力利用的棋子,中央實有需要堵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國家安全與香港社會的穩定有了法律保障,香港勢必迎來更廣更大的發展機遇。

  聲明表示,明白部分市民對港區國安法存在疑慮,特區政府有責任盡快向香港各界進行廣泛的宣傳,讓市民了解和認識國家安全法例的重要意義和給香港社會穩定帶來的保障,並澄清包括對司法獨立與新聞和言論自由的相關疑慮。同時,必須加緊向中小學校推行國安教育,讓學生全面認識國情與了解法例的重要條文和意義,向學生說明所謂「違法達義」的荒唐與法律後果。

  聲明又指,根據《公務員守則》,公務員必須對在任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並竭盡所能地履行職務。國家安全是特區政府的職責所在,公務員須盡忠職守,堅定支持並全面配合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為落實「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貢獻。

  多個海關工協會聯合聲明支持「港區國安法」通過

  包括香港海關高級官員協會、香港海關官員協會、香港海關關員工會、香港海關人員總會等多個海關工協會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堅決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港區國安法」。聲明指出,「港區國安法」將有助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海關 資料圖片

  聲明還表示,作為一支專業的紀律部隊,海關人員定必團結一致、克盡己任,繼續做好把關的工作,並會全力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使命和責任,確保香港繁榮穩定。

  香港中小企總商會:歡迎並支持人大常委會通过「港區國安法」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发表声明指,歡迎並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通過《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以防範、制止和懲治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行為,保障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香港市民及中小企業,保障他們的生命財產,以及根據《基本法》所享有的各種權利與自由。

  该會認為,自去年以來的各種暴力行徑,以及所謂「港獨」思想的出現,除了挑戰「一國兩制」的原則與底線外,更嚴重衝擊香港穩定的營商環境,削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實力和競爭力,各種街頭暴力、網絡欺凌對香港中小企業的生存造成沉重打擊。

  该會相信,《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落實,不仅能有效阻嚇敵對勢力對香港内部事務的干預,亦為香港帶來一個穩定的營商環境,有利中小企業繼續經營,更因為有法例的保障,國家可更安心地將更多與國家經濟安全攸關的政策,例如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開發更多離岸人民幣、大宗商品及其他風險管理工具等在香港落實,本港的中小企業亦能受惠。

  该會期望特區政府在《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落實後更積極有為,在回復社會穩定的同時,透過各種更進取的政策、更創新的思維,為香港中小企業的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援。

  陈清泉:「港区國安法」不会影响学术自由

资料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陈清泉表示,「港区國安法」的確立,不會威脅到香港本有的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等自由,也不会影响香港各大学的学术自由。

  陈清泉指,自去年開始,香港出現了大量踐踏法治的行為,嚴重危害香港社會的法治,破壞「一國兩制」,及时地立法,便可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可行。

  陈清泉说,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對香港的未來舉足輕重,香港要成為國際的創新科技中心,努力轉型,其中人才培養是關鍵。香港的大學無論是硬件還是軟件,在全球都是非常先進的,這些高等學府是人才培養的溫床。這些必須要有安定的社會環境、校園環境做保障。

  陈清泉表示,去年以來的修例風波,讓別有用心之徒有機可乘,不惜賠上香港的前途進行「攬炒」。他希望「港区國安法」的實施,能還香港社會安定繁榮。

  他又指,香港要建设成为国际科创中心,虽具有世界排名前列的大学和金融中心,但是缺乏高科技企业、高端研发中心及高科技市场,所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可让香港的优势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九个城市的优势互补,保证香港的经济、民生健康发展繁荣。但是这一切需要「港区國安法」给予安全自由的保障,确保「一國兩制」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