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應使館曾被澳大利亞裝滿竊聽器:這只是冰山一角

2020-06-30
来源:觀察者網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9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

  環球時報記者提問:《環球時報》今天報道,澳大利亞安全情報部門長期在中國從事間諜活動,包括在華設立情報站、在中國駐澳使領館安裝竊聽器、以外交官身份從事間諜活動、針對華人開展策反活動等,嚴重威脅中國國家安全。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我願強調以下幾點。

  首先,「五眼聯盟」情報合作長期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外國政府、企業和人員實施大規模、有組織、無差別的網絡竊聽、監聽、監控,這早已是世人皆知的事實。澳大利亞作為「五眼聯盟」重要成員,一貫熱衷在有關國家開展間諜情報活動。此次披露出來的情況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第二,一段時間以來,澳大利亞國內部分人士和媒體熱衷炮製各種聳人聽聞的「中國間諜案」「中國滲透論」,卻從來沒有拿出哪怕一個實實在在的實例。反倒是澳大利亞對中國從事間諜活動,有這麼多的實錘證據。澳方一邊肆意竊取別國信息和數據,危害別國主權和安全,一邊卻偽裝成受害者,四處散播謠言,製造對抗,上演一齣出賊喊捉賊的鬧劇,完全喪失了起碼的底線。這些人應當對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一個交代。

  第三,中國始終不渝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致力於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在世界各地區開展的對外合作受到各國人民普遍歡迎,我們沒有必要也沒有興趣去干涉別國內政。同時,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部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奉勸澳大利亞一些人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少做一些雞鳴狗盜的事,少說一些無中生有的話,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國家間的互信合作貢獻正能量。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