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需求疲弱 貿易表現惡化 港5月出口跌7.4%遜預期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出口表現惡化,5 月份出口數據跌幅較4 月時擴大3.7 個百分點。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統計處最新公布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本港5月份商品出口表現惡化,整體出口貨值錄得7.4%的按年跌幅,至3176億元,較4月份的按年跌幅3.7%,擴大3.7個百分點,並差過市場預期。5月進口貨值為3313億元,按月跌12.3%,同樣遜預期。月內有形貿易逆差13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4.1%。

  港府發言人表示,環球需求不振令區內貿易往來疲弱,5月份商品出口貨值的按年跌幅擴大至7.4%。往內地出口的增長顯著減慢,輸往許多其他主要市場的出口則繼續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不過,4月及5月合計,商品出口貨值按年下跌5.7%,已較第一季9.7%的跌幅收窄。

  出口內地與台灣錄升幅

  今年首5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按年下跌8%,商品進口貨值下跌9.8%。今年首5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41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8.9%。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5月止的3個月與對上3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上升5.1%,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1.7%。

  與去年同期比較,5月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4.6%。此地區內,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菲律賓(跌45.5%)、印度(跌37.9%)、新加坡(跌29.0%)和韓國(跌18.4%)。另一方面,輸往中國台灣和內地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16.6%和0.3%。此外,輸往其他地區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亦錄得跌幅,尤其是英國(跌27.3%)、美國(跌14.4%)和德國(跌12.9%)。

  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同樣錄得跌幅,尤其是英國(跌37.9%)、美國(跌30.4%)、內地(跌13.9%)、日本(跌12.5%)和新加坡(跌6.4%)。另一方面,來自越南(升69.6%)、中國台灣(升6.9%)和韓國(升5.0%)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當中越南進口貨值上升尤其顯著。

  5月份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按年跌幅,然而,小部分產品類別卻能錄得不俗的升幅,包括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68億元,升5.2%)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43億元,升12.8%)。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