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失業援金顧慮甚多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报

羅致光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發表新一篇網誌,指成立毋須供款、經濟審查的失業援助金,全世界不會做,看不到為何香港要做。他又指,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已表明,在2020-21至2024-25年度的經營帳目每年均會錄得赤字,有關的失業援助金會加重原本已可能出現的赤字,政府亦要考慮疫情帶來的全球經濟衰退,以及對香港經濟及政府財政的影響。

  看不到香港要做的原因

  羅致光再在網誌談及失業援助金,指成立供款式的失業保險,要考慮是否減低僱主在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承擔,如何減少道德風險及加強就業保障,亦要考慮到對勞動巿場生態、僱員僱主的行為等,更要重新考慮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服金對沖的安排。

  羅致光表示,主張設立臨時的失業援助金的人士,對未來經濟和失業情況過分樂觀。他續指,全世界不會成立毋須供款毋須經濟審查的失業援助金,因此看不到香港要做的原因。

  羅致光指,特區政府今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取消強積金對沖法案,當中提出透過立法成立的「專項儲蓄戶口」,作為實質的資金撥備用途,指由於專項戶口是僱主的資產,因此使用時沒有失業保險或基金池的道德風險,亦減低僱主在有需要裁員時現金流不足的危機。

  他指出,成立供款式的失業保險,要考慮是否減低僱主在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承擔,如何減少道德風險及加強就業保障,亦要考慮到對勞動市場生態、僱員僱主的行為及個人儲蓄習慣等,更要重新考慮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對沖的安排。而政府經多年考慮與研究後,不認為失業保險是取消對沖的一個選項。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