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香港商报网讯】据新华社报道,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

  会上,商务部、海关总署汇报了当前外贸形势和下一步工作考虑。格兰仕、东方国际、东软集团、好事达、执御信息、嘉逸志友等企业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结合各自所在的家电、服装、医疗设备、家具、跨境电商平台、摩托车等领域谈了企业生产经营和进出口情况。李克强详细了解企业订单、用工、资金、产业链供应链等,询问对下一步市场形势的看法和对国家政策的建议。他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採取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李克强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近幾个月外贸有所回稳。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下一步外贸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对此必须有充分估计和准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力「六稳」「六保」,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困难挑战,着力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创新外贸方式,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为保就业稳经济提供支撑。

  李克强指出,要按照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要求,抓紧抓实抓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在积极扩大内需的同时,研究出台稳外贸稳外资的新措施,尤其要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并助力大型骨幹外贸企业破解难题,更好支撑就业稳定。完善出口退税方式,加快退税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纾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继续挖掘通关便利化改革潜力,优化对外贸企业服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加强与相关国家沟通协调,畅通国际货运通道,开辟更多方便商务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鼓励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引导多元投入建设海外仓,加大对带动中小企业出口的外贸服务平台的支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完善稳外贸稳外资相关措施。

  李克强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举措,推动多领域多层次国际合作,在不断深化製造业开放的同时,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开放,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鼓励和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让中国成为更多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增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吸引力。在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上下更大功夫。

  胡春华、刘鹤、王毅、肖捷、何立峰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