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代港委谈国安法】洪為民:立法令社會更趨穩定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洪為民接受本報專訪时表示,國安立法決定來得非常及時,有助香港社會朝穩定方向邁進。記者蔡啟文攝

  全國人大會議上月高票通過訂立「香港國安法」的決定,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經歷過去一年的暴力風波,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均熱切期盼國安法的制訂。他形容,今次國安立法決定來得非常及時,相信有助香港社會朝穩定的方向邁進,未來亦將有利改善營商環境。香港商報記者 黃雪峰

  與港司法制度無縫兼容

  洪為民表示,香港自回歸以來,因為種種原因導致《基本法》第23條一直未能立法,一年來的暴力風波反映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最弱一環,惟針對這些勾結外國勢力、企圖分裂國家的分子,香港卻缺乏相應的法律手段去制裁,在此情況下,由國家出手訂立「香港國安法」是非常恰當的舉措。他指出,按照香港的司法制度,調查、起訴、判決等程序需時甚久,或許未必能令暴力活動即時停止,但他相信國安立法具有阻嚇性,有助香港社會逐步回復穩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期正在審議「香港國安法」,洪為民表示,相關的立法工作必須謹慎,避免法例日後變成「無牙老虎」,而國家今次採取將法案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的方式,是尊重香港現行制度的做法,相信「香港國安法」能與本港司法制度無縫兼容,不會出現漏洞。

  不憂慮美國等施加制裁

  自國安立法的消息傳出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即企圖干預中國內政及香港事務,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更揚言要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並將對中國、香港官員施加制裁,社會憂慮或影響本港的營商環境。洪為民坦言,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決策以利益主導,若美國執意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美國亦須付出代價。因此,他認為美國並非真心制裁香港,只是希望藉機讓中國政府難堪。對於「五眼聯盟」及歐盟相繼就香港事務發聲,他認為是意識形態的問題,他批評這些國家本身已制訂了國安法,如今卻不讓香港推行,其行徑是非常荒謬。他重申,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強調立法不會影響港人的自由和權利。

  對於有質疑立法後將導致外國企業撤資,洪為民坦言,一小部分外企或會離開香港,但他相信本港整體營商環境將會變好。他解釋,在過去一年,香港爆發暴力風波,加上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導致經濟出現不確定性,影響商界在香港的投資意欲。隨着「香港國安法」落實,明確界定4類行為是不被允許、並會受到懲罰,相信此後情況將會變得清晰,有利改善營商環境。

  香港司法獨立不受衝擊

  洪為民批評,在過去一段時間,小部分人企圖將「香港國安法」妖魔化,藉此在市民內心製造恐懼。對於反對派聲稱司法獨立將會因此受損,他強調司法獨立的精髓在於法庭於不受外力影響下作出判決,因此他不認為立法會衝擊司法制度。根據早前透露的立法內容,行政長官有權指定若干各級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他認為行政長官具有雙重身份,既是行政首長,同時亦是特區首長,行政、立法、司法等三權都是特區首長的管轄範圍。

  此外,一年來的風波,暴露香港教育制度出現問題,洪為民促請特區政府正視,盡快解決政治入侵校園的現象。他說,修例掀起的風波反映政府的宣傳手法存在缺陷,促請政府提升宣傳力度,宣傳手法亦應與時並進,尤其要重視新媒體,例如透過拍攝短片或微電影、與網絡KOL合作等方式,瞄準年輕的受眾。

  洪為民認為,香港若要重新出發,資源分配是大問題。他建議政府短期內應繼續推出資助計劃,長遠則需要解決深層次矛盾,包括貧富懸殊、樓價偏高等。他又促請政府順應網絡世代的生態,改善政府服務水平,同時亦應調整公務員隊伍的心態,以服務為優先,不要再擺官架子,拉近政府與市民的關係。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