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发声】美国涉港法案,废纸一张!

2020-06-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针对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官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 》29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此乃废纸一张,文章实录如下:

  近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妄图以「制裁」为手段阻挠涉港国家安全立法。这一做法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係基本准则,进一步暴露美国的双重标准和强盗逻辑,是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公然干涉。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绝不容许任何外部势力干预。国家安全立法是中国政府的权力和责任,也是国际通行实践。涉港国安立法所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

  涉港国安立法是推动香港走出乱局困境、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它始终强调「惩治极少数,保护绝大多数」。真正害怕它的,是「极少数」。美方说三道四吵嚷不休,无非是为这「极少数」站台张目。美方诬蔑中国政府「破坏」香港特区高度自治,完全颠倒黑白、自欺欺人。

  美国一系列操作背後,目的性极强。去年香港「修例风波」以来,美方不断煽风点火,一面冷血残酷怂恿「黑暴」「揽炒」,一面厚颜无耻以国内法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先是推出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此番又炮製所谓「香港自治法案」,气急败坏高调介入,成心给香港添乱,给中国添堵。美方甚至并不讳言,数十年来一直把香港作为「自由堡垒」,企图以「香港模式」改变中国内地社会制度。事实上美方既不在乎香港自治程度,也毫不关心香港繁荣稳定,所谓的「民主」「自由」等说辞,不过是他们滥施霸权的幌子。

  一贯「双标」的背後,美国也有现实考虑。美方在《2019年度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中声称,香港「黑暴」并非恐怖主义。如今美国国内因种族歧视引发骚乱,美方却立马扣上「本土恐怖主义」帽子。这种赤裸双标,虚伪至极,令人齿冷。随着美国大选临近,一些政客为谋选票,重施「甩锅」中国、插手香港事务故技,企图借此转移国内矛盾,掩盖其自身治理无能。

  美国的所谓「制裁」,注定搬石头砸自己。美国与香港有大量营商合作,美国在港有8.5万名公民、1300多家企业、近300个地区总部和400多个地区办公室。过去10年,美国在香港获得其全球贸易伙伴中最高的贸易顺差。美方若一意孤行,只会损害其自身经济利益。妄图借搅混香港之水从中渔利,恐怕只会落得伤痕累累。

  美方三番四次阻挠,再次凸显涉港国安立法必要性和迫切性。唯有填补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上的漏洞,外部势力搞乱香港的图谋才不会得逞。眼下,涉港国安立法正稳步推进。绝大多数香港民众热切盼望香港在法律保障下重回正轨。近300万港人日前联署「撑国安立法」签名行动,大多数外商对立法表示真心欢迎,超128万港人参与「反美国等外部势力干预」网上联署。这充分显示了人心向背。

  中国政府推进涉港国安立法,决心坚定不移。香港前途命运始终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手中。美方所谓「法案」,无异於废纸一张。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