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陳茂波網誌同聲: 國安法促港重回正軌重新出發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張建宗(左)與陳茂波表示,涉港國安立法將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國安法制定工作當前正穩步推進。昨天,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撰文,繼續呼籲社會各界支持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張建宗表示,涉港國安立法是鞏固「一國兩制」有效運作,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良方。陳茂波則表示,國家安全不容迴避,特區政府已對美國所謂「制裁」作了全面評估,並做了相關應變預案。

  國安立法加強港經濟競爭力

  張建宗表示,過去一年的連串暴力事件給香港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創傷。激進分子以「港獨」「自決」公然挑戰中央和特區政府,嚴重觸碰「一國」原則的底線。加上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不足之處,使得香港成為國家安全風險的缺口。因此,制定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是鞏固「一國兩制」有效運作、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良方,將令香港重回正軌,重新出發。

  他指,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旨在防範、制止和懲治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分子,保護絕大多數奉公守法市民的生命財產及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及商業樞紐,社會安全和政治穩定是必要條件。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將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業中心的實力和經濟競爭力,令香港更穩定、更安全、更有保障。

  張建宗強調,大家經常提醒年輕人不可走上歪路,否則將自毀前途,這一道理同樣適用於香港這座城市。只要香港特區重新走上正確的路,發展空間將無限大。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大家要全力支持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善用香港「一國兩制」的優勢,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再創輝煌。

  對美所謂制裁做好應變預案

  陳茂波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訂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缺口即將封堵,為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的穩定,提供法律上的保障」。

  針對美方借香港維護國安立法挑起所謂「制裁」,陳茂波表示,在中美關係持續緊張的背景下,這增添了不明朗因素。但他強調,香港特區政府已對此作了全面評估,也做了相關應變預案。國家正面對非常複雜的外部環境,國家安全是一個實在、迫切的議題,不容迴避。在這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上,特區政府責無旁貸、義無反顧。只要做好準備、時刻保持警惕,我們定能無懼風雨、堅定前行。他表示,這段時間特區政府的問責團隊一直與業界緊密聯繫,一方面就有關立法的疑問作解說,另一方面也更好掌握不同界別的反應和關注。銀行及財富管理等金融界別普遍認同香港維護國安立法的需要,認為有關法律將有助於香港社會恢復秩序,穩定的社會環境也有利於營商、投資和生活。

  陳茂波表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在安排上顧及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和內地、香港法律上的差異,貫徹了「一國兩制」原則。相信在相關法律實施後,香港將很快恢復社會和政治穩定,迎來更大更廣的發展機遇,「一國兩制」的基礎將更堅穩。只要香港用好「一國兩制」的特殊制度優勢,一方面認清自己的發展定位,保持和提升自身的競爭力,另一方面抓緊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戰略,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一定可以讓經濟有長足的發展。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