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砸锅」不惩不可

2020-06-27
来源:大公报

         文/童生

  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专门法律,是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的好事,特首林郑月娥和管治团队早已申明全力支持并全力配合。作为特区政府公务员,理解、支持和拥护港区国安法,本是分内之责、天经地义,但在「新公务员工会」主席颜武周这却严重变了味。

  颜武周不仅自己公然唱反调,而且还拖人下水,「新公务员工会」联同多个反对派组织早前发起反对港区国安法的所谓「罢工罢课公投」。当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最重要的莫过於保住饭碗。

  颜武周自己拿着「铁饭碗」「吃皇粮」,却推其他打工仔们跳崖,其行径不可谓不醜恶。特别是在特区政府三番五次严正申明「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法律体系并没有『公投』制度」的情况下,依然明知故犯,其性质可谓十分恶劣。

  按照常理来讲,身受僱於特区政府,自然应该和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况且香港《公务员守则》明确规定:「当在任政府作出政策和行动决定後,不论个人意见如何,公务员必须全心全力支持,执行有关的决定。」这也是公务员最起码的职业素养和行为準则。

  然而,颜武周却「标新立异」,公然和政府「唱对台戏」,执迷「拆政府的台」。港区国安法明确只针对分裂国家等四种罪行进行依法打击,颜武周现身参与所谓的「公投」,这是以实际行动证明他就是支持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主义活动和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这是典型的吃特区政府的「饭」,却又砸政府的「锅」,不仅自己砸,还煽动他人来砸,边砸边喊话:「有1191名新公务工会会员参与投票,比预期中多,促政府正面回应会员的忧虑,工会将讨论後续行动」云云。这是赤裸裸地挑衅!

  基本法序言第一句明确宣示「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第一条明确「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一个国家在自己的领土上实施国安法,居然还有公务员跳出来反对,这是不是全球公务员第一反骨仔?一口锅裏的饭,你吃不吃、喜不喜欢确实是个人自由,但边吃边砸锅,就是背信弃义。

  一个遵纪守法的人,需要畏惧哪部法律吗?何况这部法律只是专门针对危害国家安全的四种罪行,是什麼缘由让其如此心急如焚的跳脚反对,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

  汤家骅等资深法律界人士均指,参与政治性罢工有机会触犯《僱傭条例》,不受法律保护,参与者将需要承担後果。况且,颜武周与参与「公投」的1191名公务员已明显违反基本法和《公务员守则》。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已声明,绝不会容忍公务员参与违纪行为,会按纪律程序跟进。这裏,笔者必须指出,他们还不仅仅只是违纪!

  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