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港須正視競爭力下跌警號

2020-06-26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作者:香港中小企業總會會長 劉炳均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了《2020年全球競爭力年報》(年報)及競爭力排行榜。在接受調查觀察的63個國家和地區中,新加坡獨佔鰲頭,排名第一。其他依次序為丹麥、瑞士、荷蘭及香港。香港由去年的第2名,跌落至第5名。調查數據是根據各國政府及經貿機構所提供的2019年統計數字與2020年年初向5866名行政人員發出調查問卷,經分析而達致的評級。很明顯,香港政治及經濟局面,由去年下半年開始,因社會動蕩事件而受到重創,而今年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及美國威脅制裁香港,都令香港情況雪上加霜,陷於困境。

  經濟表現退步不少

  這次調查研究,IMD是集合很多政治、社會及經濟因素,可以歸納為四大基準。第1個基準是經濟表現(EconomicPerformance),包括就業、出口及物價等經濟指標。香港的經濟表現排第28位,而去年是第10位,退步不少,包括內部消費減弱及失業惡化(最新失業率為5.2%)。當香港面對動亂及疫情,服務業首當其衝,所以製造業要加以發展,使香港經濟多元化,減少產業集中的風險。香港物價奇高,舉世知名,原因是香港樓價及租金高昂,以致成本及售價水漲船高。香港疫情令旅遊、娛樂、零售及餐飲生意下降,工商業租金得以紓緩,希望適當下調。

  第2個基準是評鑑政府效率(GovernmentEfficiency),主要考慮政府政策是否有助競爭力,排名第1位。政府效率以公共財政、稅務政策及商業法制等來衡量,而這方面香港特區政府均以審慎理財及簡單低稅制見稱。

  不過,財政司司長在今年財政預算案演辭指出,2019至2020年財政年度赤字估計達378億元,而2020至2021財政年度赤字更高達1391億元,相等於生產總值的4.8%。香港財政儲備達1.1萬億元,可以應付有餘,但基本法第107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雖然,防疫抗疫基金及向全港成年市民派發1萬元現金,都是一次性措施,不會長期增加政府支出及出現赤字。但未雨綢繆,特區政府需要擱置一些長遠開發土地的計劃而集中利用更具經濟效益的方式,如近岸填海、發展棕地及開發綠化地帶等。特區政府應該研究郊野公園的邊陲地帶來興建公營房屋,各持份者應持開放態度,否則香港永遠不能解決房屋及物價問題。如果土地盡快轉作商住用途,有助政府庫房改善財政。

  須提高創科競爭力

  第3個基準是營商效率(BusinessEfficiency),考慮因素有香港的生產力及效率、勞動市場、金融政策、管理實務等,得分排名第2。筆者認為這個排名過高,試看香港的中小企業,簡單如到銀行開戶口,也受到不少掣肘。銀行擔心受洗黑錢的困擾,以致開戶手續繁複,令一些中小企業無法開業及擴展。一些小型銀行更以銷售投資產品作為開設戶口的交換條件。特區政府如果不正視這些金融歪風,恐怕香港的營商環境會不斷惡化。相比傳統銀行,香港目前有8家虛擬銀行,在開戶手續及收費方面,對中小企業較為方便及合理,令金融業有發展空間亦會改善營商效率。

  第4個基準是基建水平,排名僅第14位。這個基準,就是參考各項基本建設、科技開發及人才投資及教育水平等,是否符合業界需求。香港的交通設施及水電供應,雖然是世界一流,但科研的開發與應用,尤其是科技數碼化,卻遠遠落後於鄰近地區如新加坡,故此排名僅第14位。當中表現較差的範疇包括教育與培訓、信息與業界的融合及迎接大數據的預備程度。

  年報認為香港的信息科技較落後,科研及人才投資不足。企業缺乏創新力,電子商貿也不普及。展望將來,政府官員要提高香港的創科競爭力,利用香港的優勢,例如「長壽之都」的美譽(香港男女平均壽命比日本還要高),開展醫藥等產業。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金融業可藉此受惠。金管局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目的是使各方持份者溝通互動,其中有國際基金投資者、銀行及保險公司。香港以中小企業為主,而中小企業目前不能從「一帶一路」倡議得益。但當沿線國家基建完善,貿易物流隨之擴大,香港中小企業自然可分一杯羹。現時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所作所為,一切以競選連任為目標,目的是譁眾取寵,爭取選票。今年11月美國大選後,如果他獲選連任,他的言論及決策都會回歸理性,香港不應過分憂慮。今次疫情,香港表現出色,遠勝鄰近的新加坡。冀望香港經濟持盈保泰,當疫情一過,各方減少爭拗,香港競爭力就可以重奪昔日光輝。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