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视频会议

2020-06-24
来源:外交部网站

  【香港商报网讯】据外交部官网消息2020年6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视频会议。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表示,中伊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我们愿同伊方保持这一优良传统,不断增进互信,推进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水平。双方一致同意,致力于维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有效性,维护安理会2231号决议的权威性,反对任何破坏伊核协议的行为。

  王毅表示,中伊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我们愿同伊方保持这一优良传统,不断增进互信,推进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水平。

  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伊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疫情虽然使两国合作受到一些影响,但我们两国都有着足够的韧性,都善于从战略角度看待和推进两国关系。我们愿结合疫情形势发展,研究逐步恢复两国人员往来、推进合作的可行办法。

  王毅指出,在国际社会抗疫的关键时刻,个别国家却将疫情政治化,将病毒标签化,对别国污名化,目的就是向他国推卸责任。这种作法既不利于自身抗疫努力,也干扰影响了国际抗疫合作,实际上是在消耗自己的国际信誉。疫情终将过去,一切不合理的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都将被历史所摒弃。

  王毅指出,前不久,伊朗同俄罗斯发表了支持国际法的联合声明。中方对此表示完全支持。我们愿同包括伊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和联合国的权威。

  扎里夫表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伊中双方相互支持,始终坚定站在一起。伊方欢迎中方倡议的“健康丝绸之路”,愿积极参加相关合作。伊方赞赏中方坚定有力支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赞赏中方支持伊俄发表的维护国际法的联合声明。伊方坚决反对有关国家借疫情搞政治化、污名化的作法,坚决反对美国干涉包括香港事务在内的中国的内政。伊方愿同中方共同规划好未来双边关系发展,采取措施便利双方商务人员往来,排除干扰推进各领域合作。

  双方一致同意,致力于维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有效性,维护安理会2231号决议的权威性,反对任何破坏伊核协议的行为。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